選戰特評/依舊藍天!苗栗真的是綠營的鐵板一塊?

苗栗縣長徐耀昌宣布當選
苗栗縣長徐耀昌宣布當選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自從實施民選首長以來,苗栗縣就一直都是「藍天」,甚至是全台唯一一個沒有經過政黨輪替的縣市,民進黨在苗栗,甚至連「一點草」都長不出來,而這次選戰的結果,仍然由國民黨籍的徐耀昌繼續連任,苗栗為何是全台最藍的區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算在4年前的縣市首長選舉,當時學運風潮下,國民黨聲勢低落,許多選區 「藍天變綠地」,而苗栗對綠營來說仍然是鐵板一塊,徐耀昌仍然以46.59%的得票率打敗民進黨候選人吳宜臻28.37%

原因何在?或許可以從地方產業窺看一二。

根據苗栗縣政府農業處的介紹可以發現,苗栗是典型的農業縣市,農戶數40,329戶,佔全縣總戶數146,167戶的26%,農業人口計有210,689人,占全縣總人口數559,703人的44%。

而苗栗縣土地面積182,031.49公頃,耕地面積35,116公頃,耕地指數19.29%。土地使用分區上,都市計畫區內農業區約2,485公頃,非都市計畫區內,特定農業區13,515公頃,從這些數字都可以發現,農業支撐起苗栗將近半數的人口。

農業相關的政府單位,可直接聯想到農會、水利會等單位,這些單位多為國民黨所把持,苗栗縣農會總幹事李乙廷為國民黨籍,且擔任徐耀昌競選辦公室發言人。

由於中央農委會為執政黨綠營所管控,地方農會則由國民黨把持,因此民進黨在施政壓力下,中央與地方的政策不連貫,對比過去國民黨執政時的政策一貫性,農民自然會怪罪中央,認為民進黨做得不夠好。

民進黨真的沒有機會嗎?

或許,當藍營不夠團結,似乎就有「見縫插針」的機會。

徐耀昌的前任縣長劉政鴻由於任期內揮霍無度,縣庫赤字超過 600 億,而徐耀昌上任後「調頭寸」困難,且上任後不到一個月就公開影片,批評劉政鴻負債累累,徐劉兩人因此結下心結,劉政鴻完全沒出現在徐耀昌的競選造勢活動中。

由於苗栗對民進黨來說實難攻下,因此此次九合一不推自家候選人,改支持無黨籍的徐定禎,徐定禎擔任頭份市市長,而副縣長找來了竹南鎮長康世明搭檔,苗栗市長邱炳坤擔任競選總部總幹事。

劉政鴻不站自家藍營徐耀昌的場子,卻改支持無黨籍的徐定禎,也象徵徐耀昌所屬的新黃派與劉政鴻所屬的劉派產生嫌隙,但劉派並未推出候選人迎戰,藍營並未完全分裂,因此藍營支持者的票仍是灌給徐耀昌。

根據中選會網站公布的數據顯示,雖然僅開出半數的投票所,徐耀昌目前得票87,373票,得票率高達58.07%。比上屆多出11.48個百分比,由於此次大多數選民對執政黨不滿,也就反映在地方選舉之上,本來就「很藍」的苗栗,自然也就更上一層樓。

這樣的結果也反映了人民對執政黨的不滿,而民進黨要打入苗栗,除了中央政策要做得好,還需要利用藍營分裂的時機,可說是難上加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