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綠營不敵陸軍徐榛蔚 沒了傅崑萁仍贏不得民心

徐榛蔚(左)出征花蓮縣縣長順利當選,在傅崑萁鋃鐺入獄後,綠營候選人劉曉玫仍然不得民心。(圖/NOWnews資料照)
徐榛蔚(左)出征花蓮縣縣長順利當選,在傅崑萁鋃鐺入獄後,綠營候選人劉曉玫仍然不得民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維寧/ 花蓮報導

花蓮向來是民進黨難以突破的艱困選區,民進黨挑戰在花蓮深耕已久的傅崑萁夫婦,迎面而來的必然是場硬仗,但傅崑萁執政爭議早已不在話下,花蓮民眾勢必心有不快,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劉曉玫本次獲民進黨徵召,便借力使力、強打花蓮癥結,喊出「終結傅家夫妻王朝」口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曉玫一連猛打傅崑萁任內爭議,包括炒股掏空案、假離婚偽造文書、理想大地案逼企業賣地、「九五至尊」大樓疑涉洗錢、東洋廣場案逼合法企業撤資、挪用縣民救命錢請客吃飯,可說是洋洋灑灑一長串。

花蓮過去九年被外界戲稱為「花蓮國」,在於行政自成一格、被少數人所把持,劉曉玫怒批,傅崐萁與徐榛蔚被外界稱為「花蓮王」與「花蓮后」,在於破壞民主體制、搞個人崇拜、把公僕當家奴使喚,如今先生做完縣長還想交棒給老婆,彷彿將花蓮變成威權王國。花蓮可說是處處充滿個人色彩。

而選前徐榛蔚對劉曉玫眾多提問則採取閃避不提策略,不回應也不搭理,堪稱「佛系候選人」,之後果真水到渠成,緣份到了徐榛蔚自然勝選。傅崑萁任內爭議所在多有,但民眾仍然買單究竟原因何在?

花蓮向來是人口外移嚴重地區,六十五歲以上中老年比例超過15%,相對於劉曉玫政策招攬青年,傅崑萁夫婦則以社會補助、三節發放延攬中老年與中低收入戶族群。一名花蓮縣府員工表示,花蓮南部等鐵票區每有婚喪喜慶傅崑萁一定親自造訪,加上社會福利補助,中老年非常吃這套。

去年花蓮強震後傅崑萁協同徐榛蔚於縣府禮堂對災民發放慰問金、災後夫妻倆同進同出勘災,招招打中花蓮在地族群。在夫唱婦隨的策略下,夫妻倆人的印象早已深植在地民眾心中,徐榛蔚可說是乘載傅崑萁光環代夫出征,帶給花蓮民眾跟著徐榛蔚仍能達到傅崑萁時代的理想。

劉曉玫團隊本次以空戰為主,透過網路行銷、帶動話題性,對花蓮地區的選民結構而言則一直是較不吃香的做法,但劉曉玫本次政見多針對青年族群、甚至緊抓年輕族群對「傅氏夫婦」的倦怠感,採用空戰模式並非壞事。然而花蓮青年多半散居全台,劉曉玫雖然提出優化縣內公共運輸系統、打造國際觀光新樂園、積極對外招商等政見招攬「花生回流」,但數十年來花蓮青年「向外走」幾乎成為既定觀念,因學業、工作多半散居在外遷移戶籍地,政見並非難以打中年輕人的心,而是需要時間落實,年輕人才有可能從觀望進而真正回流。

徐榛蔚仍然以陸戰掃街拜票、勤跑基層,採取花蓮地區最習以為常的選戰策略,而事後證明對花蓮選民結構而言,勤跑基層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花蓮一直以來都是民進黨的痛處,但2016年蕭美琴選上立委後,外界觀望也許花蓮真有逐漸翻轉的可能性。劉曉玫的競選公關表示,近期出門掃街民眾非常熱絡,但光看掃街民眾熱情度仍然不準,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花蓮很多隱性的選民不會表態、也不見得會在社群軟體上發表意見,但這些選民也許才是勝選關鍵。

即便傅崑萁任內爭議案不休,更於今年九月啷噹入獄,但傅崑萁夫婦數年來勤跑基層、發放福利的印象已深植特定族群的心裡,如今傅崑萁不在政壇,花蓮民眾自然對夫唱婦隨的徐榛蔚抱有理想投射、掛記傅崑萁過去的建樹,相較於根基較少的民進黨而言,真想藍天變綠地,也許還有一段路要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