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鄭文燦站穩北台人氣王 成綠營新生代共主?

▲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站穩民進黨在北台灣的人氣王。(圖/顏真真攝)
▲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站穩民進黨在北台灣的人氣王。(圖/顏真真攝)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鄭文燦贏得桃園市長選舉被形容為「毫無懸念」,而且得票率達到53%,更勝4年前的51%,氣勢之旺成為民進黨在北台灣最穩固的一塊。在民進黨選戰結果不如預期下,是否會成為黨內新生代甚至全黨新共主,又或者影響2020總統大選,後續相當值得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挑戰連任的鄭文燦,之前在各家民調結果中一直都遙遙領先對手國民黨陳學聖,外界甚至認為,民進黨政府為了搶救新北市長選情,拿「觀塘換深澳」,要鄭文燦硬生生吞下這顆擋住蘇貞昌選情的硬石子,但鄭不但沒有拒絕,而且愈戰愈勇,最後還能以14萬票的差距勝出,實力相當驚人。

事實上,桃園市近幾年無論生活、地方經濟等各種政績都相當顯眼,不少地方人士或中小企業主,都以「政績看得出來」來形容鄭的施政效果。以近幾年開發的物流園區、醫療園區,加上航空城與亞洲矽谷計畫,都讓地方投資與商機生機勃勃,讓桃園人很有感。

中小企業主甚至以「桃園沒有失業問題,只有缺工問題」來形容目前桃園的現況,與高雄市候選人猛喊拚經濟很不一樣,畢竟桃園人已經看到桃園經濟在起飛了。

2017年,鄭文燦被媒體直擊與許多商界大咖聚餐,包括龍巖李世聰、國泰世華蔡宗翰、台灣產物保險李泰宏、璞園李忠恕、金仁寶許介立、昇恆昌江建廷、能率董俊毅、西華飯店劉恆昌、海霸王莊自立、三商美邦人壽陳翔玠、長虹建設李耀民等,當時不少業者就嗅出鄭文燦急著「拚經濟」的一面。

而海霸王、昇恆昌、璞園、台產等早就在桃園有重要投資,鄭文燦積極接觸商界,也讓他在桃園的執政愈來愈順利,民眾就業率高、地方建設愈來愈多且務實,民眾生活自然也跟著提升,也難怪一個「觀塘案」無法撼動鄭的選票。

當鄭文燦在桃園連任、民意基礎穩定,外界開始想像他的下一步。在黨內,鄭成績已非林佳龍、陳其邁能追得上,頗有中生代新強者姿態;在黨外,他對經濟建設的務實政績及「政商人和」特色都被凸顯,未來政治路上也相當被看好,有沒有機會成為民進黨新共主,是否會影響2020總統大選都值得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