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蔡英文走得出期中魔咒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片 / 記者陳弘志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片 / 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被視為蔡政府期中考的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潰敗,只保住六縣市,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後,是否有可能在接下來兩年任期內,迅速調整腳步,打破總統大選魔咒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國內政局,民進黨在1997年的選戰一舉拿下包括台北縣的12個縣市首長席位,國民黨只贏得8個縣市,在地方包圍中央之下,陳水扁於2000年當選總統,締造了台灣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

2001年縣市長選舉,藍綠各取得9縣市,2002年直轄市長選舉,兩黨分占北高,打成平手,陳水扁2004年雖取得連任,卻選得相當艱辛。

到了2005年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落得只剩雲林以南6縣市,國民黨則搶下14縣市的執政;2006年直轄市長選舉,兩黨分占北高。國民黨一共搶占16縣市,地方氣勢大好,馬英九於2008年再度奪回中央政權,造就了第二次政黨輪替。

2009年縣市長選舉,13縣市仍保藍天,民進黨只取得4席。2010直轄市長選舉,國民黨取得4席,民進黨占有南高。國民黨在地方續占優勢,馬英九也在2012年順利連任總統。

2014年縣市長選舉,局面又再度翻轉,民進黨大贏13個縣市,國民黨只剩6席縣市長,蔡英文順勢在2016年登上總統大位,成就了第三次政黨輪替。

今年縣市長選戰,民進黨遭遇「韓流」襲擊,情勢又逆轉,為民進黨守住江山的只剩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長林智堅、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嘉義縣候選人翁章梁等6席位,民進黨要打破「魔咒」,在2020延續中央政權,恐有相當大的難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