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高雄市民民心思變 韓國瑜掌握「變」契機

▲韓國瑜去年表示,可由高雄市來做莊,吸收國際資金來開採石油。(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韓國瑜去年表示,可由高雄市來做莊,吸收國際資金來開採石油。(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郭凱杰 / 高雄報導

「乞丐是由皇帝決定的﹗」這句話雖然是港星周星馳的一句戲言但也是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選前造勢場合的一句話,2018高雄市長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的韓國瑜以十萬多票的差距入主高雄市政府,這也象徵著高雄市民民心思變的結果。雖然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選戰後期在全黨資源鞏固基本盤,最終仍不敵韓國瑜在空軍優勢及各路陸軍最後集結後的登陸搶灘的結果,這也代表高雄市民對在高雄執政20年的民進黨投下反對票,但這個不是高雄市民的問題,而是民進黨執政績效不佳,民意反撲的結果,韓國瑜只是順勢而起,完全掌握了高雄市市民思「變」的結果,讓韓流變成高雄市民的一股主流民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當韓國瑜提出「高雄又老又窮」這個議題時,韓陣營是持懷疑的態度,韓國瑜會不會因此而得罪高雄市民 ; 當然陳其邁陣營更沒把這論述當選戰議題看待,但沒想到高雄又老又窮這個議題意外的打中北漂青年心中最慘澹的那份感觸,進而在網路上逐漸發酵成此次高雄選戰的核心議題,這讓原本想冷處理的陳其邁陣營措手不及被迫在韓國瑜設定的戰場應戰,也直接導致陳其邁從此失去了這場選戰的先機。

其次韓國瑜在空軍發展,成為媒體聲量不遜於柯文哲的另一號人物,並完美實現「空軍帶動陸軍」的政治理論雖然陳其邁最後被逼得頻北上接受各家媒體專訪,這目的就是盡可能逐漸縮小與韓國瑜空軍的差距,但起步仍嫌稍晚些,同樣的喪失了先機。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江明生在分析韓國瑜的選情時表示,韓國瑜勝選的原因不外乎掌握住民心思變,渴求擺脫經濟落後的心態,尤其當韓國瑜所提的政見在在都能振奮人心,從不被看好到爭取到過半的市民願意改變現況,當屬不易。

不過,江明生也認為,韓國瑜沒有包袱、長期沉潛,與基層互動良好,所提的政見未來在落實上除了面對一連串的挑戰外,還必須克服民進黨中央執政在兩岸關係上的桎梏,因此他建議韓國瑜對開放要準備,不要迴避任何開放的問題,不要錯失面對的機會,畢竟政見的落實對選民相當重要。

不過,目前從事教課書行銷的陳文賓卻是這樣認為,韓國瑜網路攻勢做得很好,市長給問、 其次韓國瑜草莽、土性的性格、其實很合南部人的胃口,高雄人會很哈韓國瑜這味,反觀陳其邁,說話讓人想睡覺,雖然陳其邁學術涵養高,是好青年,但這不夠,光一個民進黨執政拖累就夠陳其邁難選的,或許這就是陳其邁沒辦法效仿韓國瑜的地方。

高雄市民願意給才到高雄 1 年 2 個月的韓國瑜機會,這是多麼沉重的千斤重擔在韓國瑜肩上,高雄市民將未來四年託付給韓國瑜,身為未來市政CEO的韓國瑜除了要立即組織有效率的團隊,建立一個廉潔的高雄市政府外,因為就現今的高雄來看沒有時間浪費,必須儘速往前衝,同時韓國瑜更應放下身段撫平選舉時對方陣營的傷痛,且不分藍綠、用人唯才,全力衝經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