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民進黨大敗 賴清德有沒有責任?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陳弘志 / 分析報導

2018九合一選舉揭曉了,民進黨大敗,黨主席蔡英文宣布請辭主席以示負責,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跟進口頭請辭。民進黨敗得潰不成軍,「不敗王牌」賴清德到底有沒有責任?未來又將何去何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在2014、2016年選舉中,大獲全勝並全面執政,人民將執政權交給民進黨,但在2年後的現在2018地方選舉人民選擇讓民進黨潰敗,問題到底出在哪?

民進黨取得執政後,首先進行年金改革,這項改革有褒有貶,也引發社會爭議。但這項改革,基本上是過去歷任總統與執政黨無法達成的任務,國民黨也曾提出年金改革,但後來因為選舉考量而放棄),民進黨能做到,歷史雖然留名,但也引發被改革者的深惡痛絕,流失不少選票,或是讓向來被視為藍營票倉的軍公教族群,更加增強凝聚力投向泛藍。

民進黨接下來的改革,再鎖定「國民黨的黨產清算」與「轉型正義」,這兩項改革,對民進黨執政的影響力度不同。黨產清算雖有爭議,但也有部分人認為,確實有一部分國產流入黨產,因此爭議性僅止於國民黨內,對一般民眾的影響有限。但在「轉型正義」改革傳出「東廠」事件後,讓民進黨的形象大壞,覺得民進黨墮落到得勢後的趕盡殺絕,印象非常不佳。

印象不佳也罷,相對的是社會有許多人低薪、過勞,經濟生活過得不如意。民進黨執政後,優先實施政治意識的改革「黨產清算」、「轉型正義」,卻在「拚經濟」上給人著力不深,使得部分人感到失望,至於有多少人對民進黨沒把「拚經濟」列為第一要務而失望,開票後的結果,選票自己會說話。

民進黨這次大敗,許多不該輸的縣市,票數上都出現懸殊差距,顯示選民這次要民進黨反省的意味非常濃。對於民進黨大敗,黨主席蔡英文已經宣布請辭主席職位,概括承受民眾的不滿,至於賴清德身為閣揆,有沒有責任,留給社會觀感認定。

賴清德身為全國最高行政首長,他沒有先「拚經濟」,而是讓促轉會、黨產會先拚「清黨產」、「轉型正義」,這是一般民眾的看法,賴清德也應概括承受民意的不滿。不過,行政院長是在兌現總統的政見,如果蔡英文的政見優先順序是「先政治改革」再「拚經濟」,賴清德被遷怒似乎是非戰之罪。

賴清德該不該負責?賴清德自己已先口頭請辭,但被總統慰留。民進黨執政策略的失算,全黨有責任,畢竟這是全黨高層共商過的共識,不可能未曾討論過。即便蔡英文承擔起責任,讓賴清德全身而退,民眾對於民進黨沒有優先解決「過勞、低薪」等民生問題的不滿仍未消除。

雖然民進黨口口聲聲說,上任後的經濟情況是過去最好的,但人民卻一直無感,賴清德請辭,重要民生問題並沒有因此而獲得解決,如果賴清德留任,想讓民進黨東山再起、止跌回升,未來真正全心全力「拚經濟」,改善人民經濟生活,不再低薪過勞,讓人民有感,可能才是政府最優先的施政項目。

民進黨在地方選舉慘敗,總統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圖/葉政勳攝,2018.11.24) 民進黨在地方選舉慘敗,總統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圖/葉政勳攝,2018.11.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