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放棄聲量火車頭 民進黨潰敗的源頭

韓國瑜、柯文哲、姚文智網路聲量趨勢圖。(資料來源/Quickseek)
韓國瑜、柯文哲、姚文智網路聲量趨勢圖。(資料來源/Quickseek)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白綠分手的那一刻,恐已注定民進黨潰敗的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綠猶豫是否分手時,北上擔任總統府祕書長、補充蔡總統「政治能量」的陳菊不把話說死,花媽當時提到,柯文哲過去能順利當選台北市長,是台灣「多元力量」支持,而民進黨也是這中間的力量之一。

但是民進黨後來卻決定抽離這股力量,憑據是什麼?指稱柯文哲背離「台灣價值」,卻把自己逼往深綠的一端,而一直志在參選台北市長的姚文智,經過四年的洗練,聲量也沒能立刻接補上來,全黨頓時喪失網路話語權。

從5月底決定提名姚文智到10月「韓流」掀起之時,民進黨有四個多月可以奮起,但卻召喚不回當初那股期待改革的力量,於是蔡英文在選戰最後兩周力挽狂瀾、溫馨喊話:「執政之後,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爭辯彼此的差異,在計較改革的速度,卻忘記了,其實我們有著共同的目標。」

民進黨操盤手、黨祕書長洪耀福選後坦言,挫敗的原因是「選戰策略嚴重失誤」。藉由Quickseek輿情分析就可以發現上述現象,柯文哲所保有的聲量力道未曾衰減,「韓流」開始席捲全台已是10月中的事了,放棄首都聲量火車頭,靠向那虛無飄渺的「台灣價值」,恐是嚇走改革力量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