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韓流」將成為國民黨的主流

▲韓國瑜以近九十萬票勝選,大勝陳其邁15萬票。(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8.11.24)
▲韓國瑜以近九十萬票勝選,大勝陳其邁15萬票。(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8.11.24)

文 / 鈕則勳

韓國瑜以近九十萬票勝選,打破了綠軍連續二、三十年來的高雄執政,狂勝陳其邁十五萬票,使綠地變藍天;綜觀其勝選原因,蔡英文執政缺乏政績卻又自以為是,當然是勝選的遠因,更直接的原因則是其建構了區隔傳統藍綠政治人物、甚至跳脫藍綠框架的個人特質,而這「我口說我心」的接地氣特質型塑了沛然莫之能禦的「韓流」,更適時地成為了民眾宣洩對民進黨執政不滿的出口,進而產生了明顯的「外溢效果」,甚至對原來藍軍選情較不樂觀的雲林都能產生直接翻轉的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別是在投票前一晚的造勢晚會,韓國瑜明顯訴求中間及「北漂」選民,他宣示讓高雄變得又年輕又有錢、若貪汙直接坐牢、更要直接住到弱勢民眾家來關心他們的這些承諾,恰好能呼應他本身接地氣的形象定位及「高雄又老又窮」的主軸設定,確實有拓票能量。

反觀陳其邁投票前晚的論述仍然跳不出傳統民進黨的「框架」,都已政黨輪替兩次了還在主打民進黨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標榜要「超越花媽」卻又一味地吹捧花媽對台灣民主及高雄的貢獻,針對韓所提高雄「又老又窮」的執政盲點,不反思就算了,還直指韓的論述是在糟蹋高雄,殊不知「悲情牌」、「民主牌」、「統獨牌」、「境外勢力牌」的操作,面對高雄市民求新求變的企圖,早已邊際效益遞減,無怪乎韓能以十幾萬票贏過陳。

▲陳其邁率競選團隊宣布敗選。(圖/記者郭俊暉攝,2018.11.24) ▲陳其邁(中)仍然跳不出傳統民進黨的「框架」,都已政黨輪替兩次了還在主打民進黨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標榜要「超越花媽」卻又一味地吹捧花媽對台灣民主及高雄的貢獻。(圖/記者郭俊暉攝,2018.11.24)

韓的大勝,無疑將成為藍軍新的共主,畢竟現今的韓流挾著勝選氣勢,更能所向披靡,就算黨主席吳敦義有某程度的識人之明,就算朱立倫能顧住侯友宜新北的票盤,讓其狂勝近三十萬票,現在都不應居功;畢竟現今的傳統國民黨大老對於國民黨的勝選,並無直接關聯性,他們並未強化改革,對於青壯接班仍望之卻步,對於制衡民進黨更軟弱無力,倘若不是「韓流」的助攻,國民黨焉有今日的大勝?

基於此,勝選後的國民黨傳統高層大老們可別以為是自己的「天縱英明」導致這次的勝選,也別因為這次的勝選而喜孜孜地展開2020年總統大選的攻防布局,更別忘記了選民投票支持國民黨候選人是基於「討厭民進黨」而非「喜歡國民黨」,甚至應謹記選民投國民黨絕非是喜歡國民黨的傳統高層,而是欣賞韓國瑜的個性特質及他所形塑出的競選文化。

是以「韓流」才將是國民黨的主流,是能翻攪傳統國民黨醬缸文化的最大利器,更是能讓國民黨快速「換血」的催化劑;國民黨在勝選後除了快速回應民意要求改革的呼聲外,傳統老派的政治人物更應思索是否「讓賢」、或藉任何可能的方法來加快世代交替的腳步,進一步拉大與民進黨之間的領先優勢,才能在「韓流」的基礎上趁勝追擊。

為了擴大「韓流」的效應,國民黨的執政縣市也應該建構以高雄市為核心、地理區塊為基礎的聯合治理執政模式;除了有效鞏固藍軍基本盤外,也能形塑「地方包圍中央」的強大戰力,迫使民進黨中央政府的執政資源分配能夠公平,更能夠讓這些國民黨的百里侯耳濡目染韓國瑜的執政風格,跳脫國民黨傳統官僚文化的框架,進一步地接地氣來為民興利,2020年政黨輪替的目標才能水到渠成。

至於勝選後的韓國瑜,面對傳統的藍軍高層,更應謹守他講大白話的個性特質,可別因為高層對其有知遇之恩,便又「溫、良、恭、儉、讓」了起來,甘心為特定人士的總統大選布局做嫁衣;韓仍應深刻認知,民眾投票給他,不只期待他改變高雄及台灣選舉惡質攻擊的政治文化,更期待他改變國民黨。

*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