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柯P2020還能推倒藍綠高牆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來到四四南村造勢會場,在柯爸柯媽、妻子陳佩琪的陪同下,發表勝選感言。(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5)
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來到四四南村造勢會場,在柯爸柯媽、妻子陳佩琪的陪同下,發表勝選感言。(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5)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史上最漫長的台北市長開票結果,台北市長柯文哲以3254票驚險勝出,雖然對手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已經提出當選無效之訴,不過以過往的歷史經驗來看,會翻盤的機會恐怕微乎其微,儘管柯P在台北市長這一仗,確實做到超越藍綠,但他贏得不夠漂亮,甚至還差點翻船,都讓他未來想要挑戰2020總統寶座,多了不少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可以看的出來,柯陣營確實太過輕敵,面對「韓流」來襲,完全毫無招架之力,到最後的放大絕,也只能採取和韓國瑜用過的館長直播方法,偏偏柯又綁手綁腳,雖然觀看人數不少,但不少人對柯P和館長對談,竟然是嚴肅的講政策、細數過去政績,都讓人不禁質疑,這真的大家認識的柯P嗎?

由此看來,柯文哲只適合打順風球,對於逆風困境,還是欠缺危機處理的能力,此外,對於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神風特攻隊」的打法,柯P也無法解套,老實說,姚文智是太晚發功,要是選戰再拖個兩個禮拜,姚的自殺式炸彈攻擊,恐怕威力更形強大。

還有讓柯P千算萬算也想不到的,就是選前一周的金馬獎效應,涂門的一句「中國台灣金馬獎」、「兩岸一家親」,不只讓深綠大集結,也激起綠營歸隊的動力,這個讓柯文哲險些翻盤的兩岸議題,也許在縣市長選戰,他可以含糊閃躲掉,但未來若要升高到總統格局,這一定是避無可避的挑戰。

這次選戰少了綠營的相挺,也相對曝露出柯文哲沒有組織動員的弱點,他全力相挺的友柯議員,起起落落,雖然有徐立信、高嘉瑜等人的高票當選,也有徐世勳、洪士奇等人落榜,就連新竹的徐欣瑩也意外敗選,多少突顯出柯P的外溢效應,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強大。

其實柯P這次最嚴峻的挑戰,就是空優盡失,未來台北市長不一定再享有媒體話語權,高雄市長韓國瑜儼然成為新一代的媒體寵兒,沒有媒體的光環,沒有組織樁腳,空陸戰都曝露出柯P的弱點,想要在2020推倒藍綠高牆,柯P恐怕得重新檢視自己,蓄積更多的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