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 / 桃園難回藍天 桃園鄉親支持鄭文燦連任打拼

▲桃園市長選戰落幕,民進黨籍鄭文燦以55萬2330票,得票率53.46%,擊敗國民黨陳學聖的40萬7234票,得票率39.42%,勝過對手14萬5096票,成功連任。(圖/翻攝照片, 2018.11.25)
▲桃園市長選戰落幕,民進黨籍鄭文燦以55萬2330票,得票率53.46%,擊敗國民黨陳學聖的40萬7234票,得票率39.42%,勝過對手14萬5096票,成功連任。(圖/翻攝照片, 2018.11.25)

記者李春台 / 桃園報導

激情的選戰落幕,桃園市長也順利產生,民進黨籍鄭文燦以55萬2330票,得票率53.46%,擊敗國民黨陳學聖的40萬7234票,得票率39.42%,勝過對手14萬5096票,成功連任。這樣的結果雖不令人意外,但雙方的戰略戰術運用,卻值得激情冷卻之後好好的沉澱省思一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藍營的戰略要打藍綠對決,因為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桃園一直是一塊藍大於綠的區域;但是綠營的鄭文燦,他的戰略則剛好相反,他要避開藍綠,尋求中道爭取極大化來降低中央執政不力對他的影響。

雙方的戰略都沒有問題,也都是因應大局所策定出來最好的做法,因此接下來就要看戰術的運用是否有效到位。在這次的桃園市長選戰中,陳學聖雖然一路落後,但是在選戰後期因為韓流效應加持升溫迅速,加上藻礁議題發酵陳學聖策馬直追將民調拉近,但最後仍然無法成功翻盤回復藍天,敗給了現任市長鄭文燦。

鄭文燦四年前以些微差距擊敗現任的吳志揚,但是他戒慎恐懼的就職,也從來都不敢忘記自己登上這個位子之前所歷經的艱辛和困頓。鄭文燦一上任就開始布局基層,深耕地方。不論藍綠,只要是找上他的,通常都能夠滿意的回去。四年下來,他每天平均10到15個行程365天全年無休,風雨無阻跑下來,所築起的巨牆長城,也著實讓藍營派出來的對手感到無力和渺小;不論是通過民調的陳學聖,或是脫黨參選的楊麗環,要挑戰鄭文燦,面對的就是一條充滿荊棘的漫漫長路。

選戰開打之後,前總統馬英九在短短不到三個月的期間內,造訪桃園多達11次,為正統藍營候選人拉抬聲勢。除了馬英九,黨主席吳敦義和桃園縣前縣長朱立倫以及吳志揚也都多次站在陳學聖身邊,為他加持打氣。而聲勢最浩大的一次,就是11月12日韓流來襲,瑜聖合體的造勢晚會,桃園區的陽明公園湧進了超過30000名的藍營支持群眾,陳學聖的聲勢當晚被帶到了最高點。

但是,即使有了這麼一次如此成功的造勢經驗,陳學聖終究還是敗下陣來,為什麼?原因有二:一、鄭文燦成功化解了桃園的藍綠版圖;二、陳學聖放棄了中間偏綠的選票,強打藍綠對決卻也將偏綠的選票白白的送給了鄭文燦。因此陳學聖就算募集到了韓國瑜的高人氣加持,也順應大局打了蔡英文和守護藻礁議題,但從結果來看,陳學聖的確拿到了深藍的選票,卻也讓他輸了這場選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