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反核食公投通過 民眾看穿公共政策的呼嚨大法

▲此次投票動線先領選舉票,完成圈票投票後,再領公投票並圈票投票。選務人員不提供任何投票選擇相關諮詢 (圖/記者柳榮俊翻攝2018.11.20)
▲此次投票動線先領選舉票,完成圈票投票後,再領公投票並圈票投票。選務人員不提供任何投票選擇相關諮詢 (圖/記者柳榮俊翻攝2018.11.20)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反核食公投」的通過,表面上展現台灣人對健康意識的提升,但更深層意義,是政府不願意誠實地溝通公共政策,而這種「用呼嚨取代說明」態度已被民眾看破手腳。未來2年,蔡政府如果還是抱持這種態度,恐很難再獲人民信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核食公投的提出,是因為政府有意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提案方打著「食品健康」及「不信任政府管理能力」旗幟,希望持續禁止日本核食進口。

但政府對該公共政策的說明始終鬼打牆,例如:全世界除了台灣與大陸外,的其他國家都開放了、台灣人對日本食品非常信賴、我們進口的商品和日本人吃的是相同食物,沒有幅射汙染問題…,這些內容即使是事實,卻非真心話。

蔡政府沒有告訴台灣人,要開放日本核災食品真正原因是什麼?是不是日本政府拿什麼條件來施壓?台灣如果不開放日本核食面臨什麼損失?又或者其實政府早有打算拿這項籌碼,去跟日本交換什麼好處回來?還是開放核食的目的只是要「還給日本公平正義」,展現台灣對日本的友善?

一項重要公共政策,如果沒有「誠實」告訴民眾推動原因,就是在欺騙;用其他非關緊要的理由做為說服工具,就是在呼嚨!

其實,包括大陸在內的其他各國,都把「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視為國際貿易談判籌碼,「想把東西拿來我家賣,就拿其他好處來交換」。

而政府沒勇氣告訴民眾,我們能和日本交換什麼條件?因為蔡政府扛不起、也不想扛「把健康拿去當談判籌碼」的罪名,於是只好一直鬼打牆地呼嚨人民,不打算誠實說明細節,最好能騙到同意。假使呼嚨不了人民,就被動地等待公投通過來定此案,省得未來還要再為這件事傷腦筋…。

「台灣人理盲,說道理講不聽,所以不需要誠實描述背後原因,解釋表面的皮毛來呼嚨人民就好。」這是政府長期以來,說明公共政策時的態度,不只進口日本核食案如此,就連興建深澳電廠與各項能源政策,也都習慣這樣幹(始終不願意誠實地告訴民眾電夠不夠用)!

最後,反核食公投通過,以核養綠案也通過了,我們不敢就此證明台灣選民很認真在檢視各項公共政策內容。在這個資訊愈來愈容易取得、民眾愈來愈關心政策的年代,蔡政府如果依舊採取逃避、不誠實、不勇敢的態度來呼嚨人民,這種心態將一一被人民破解,對政府的信任感也會愈來愈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