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教育」恐遭廢除 維護平權教育下一步專家這樣說

▲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的同志教育恐因公投結果遭廢除,但律師呂秋遠表示,傳達平權教育、維護同志權益,其實還有其他做法。(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0.28)
▲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的同志教育恐因公投結果遭廢除,但律師呂秋遠表示,傳達平權教育、維護同志權益,其實還有其他做法。(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0.28)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昨(24)日公投第十一案「不應於國民教育階段施行同志教育」投票結果通過,迫於民意,未來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中的「同志教育」恐遭到移除。呂秋遠律師推估,教育部可以選擇按兵不動,將該問題交由公聽會決議,若根據專業推估同志教育內涵不能刪除,改名叫「反性別認同歧視教育」一樣可以實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OWnews今日新聞》稍早電訪律師呂秋遠,他表示,按照民意,教育部應該要移除施行細則中的「同志教育」,但目前公投法中無強制規定,故教育部也可以選擇不處理。

呂秋遠提到,施行細則是根據專業訂立用來輔助母法的行政規則,但公投結果顯示,該施行細則可能被未加詳細考慮的民意給刪除,若要刪除教育部必須招開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研討,研討結果會不會基於專業堅持而保留該細則,進而和民意相違背,便是問題所在。這樣的公投結果,對教育部來說可能無法執行,或執行之後又不如公投民意。

他談到,本次公投另外一個顯示的重點在於很多人看到「同志」就開槍,但「同志教育」真實內容為何,專家學者、第一線教師都已澄清多時,無奈還是被有心人士忽略跟抹黑,「很多反同方就是不爽同志兩個字。」

本次公投的龐大民意中本身就帶有很多誤解與偏見,呂秋遠提到,同志教育的內涵到底是什麼,究竟是反對將孩子變成同志的教育、反對濫交教育、反對同志侵入校園教育,相信參與公投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解讀,但解讀多半已偏離「認識同志、包容多元性別與性傾向教育」的原意,呂秋遠強調,這樣的公投能否代表專業是很大的問題。

即便投第十一案通過,但呂秋遠預估,教育部可以選擇不要有所作為,將該問題交由行政程序教育公聽會決議,若根據專業推估同志教育內涵不能刪除,改個名稱,叫「反性別認同歧視教育」一樣可以實施。再者,母法性別平等教育法中明文規定,立法目的係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在母法精神不變的前提下,將同志教育分散到性教育、情感教育中來實施也可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