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三利空夾擊 化纖業者營運恐有逆風

▲ 化纖業者對明年展望趨於保守。(鉅亨網資料照)
▲ 化纖業者對明年展望趨於保守。(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紡織上游今年受惠紡織終端市況回溫,前 3 季油價穩步墊高,推升營運表現,不過第 4 季起,油價回落修正,加上中國大陸擬放寬廢寶特瓶進口政策,伴隨美中貿易戰影響,業者對化纖景氣展望也趨於保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油價 10 月初衝上高點、但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供需情形瞬間反轉,北海布蘭特原油、西德州原油均從高點回落逾 3 成,來到 5 字頭,創下近 1 年多以來的新低,也使原先支撐報價力道逐漸減弱。

而中國大陸去年中起實施禁廢令,禁止多達 600 萬噸的廢料進口,其中包含 300 萬噸的 PET,使當地對原生 PET 需求大增,但中國政府最近通過放寬廢保特瓶進口政策,只要是洗淨、經過處理過的廢保特瓶就可進口,恐將衝擊聚酯化纖市場供給以及價格情形。

此外,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市場情勢不明朗,也使得下游客戶下單態度轉為保守,加上國際油價近來呈現下行走勢,並未出現止跌訊號,也加深客戶觀望氛圍,均使得業者對展望看法趨於保守。

法人認為,雖然第 4 季市場依舊有基本的剛性需求,但在價格回落下,化纖廠業績恐較上季回落,明年營運狀況須觀察油價走勢、貿易戰變化、以及陸政策執行狀況。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