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九合一大選台南市長選舉分析

▲2018年第三屆台南市長選舉候選人。(圖/記者陳聖璋攝)
▲2018年第三屆台南市長選舉候選人。(圖/記者陳聖璋攝)

記者陳聖璋/台南報導

2018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全面潰敗,全國縣市執政版圖大幅縮小,退縮成6席縣市長,國民黨增長到15席,對比上次大選大獲全勝,可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國民黨也別高興,這不代表國民黨再度贏得選民支持,而是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許多作為引起人民不滿,藉這次有期中考意味的選舉教訓民進黨,絕不全然是假新聞或「韓流」外溢效應影響全局,問題根本就在於民進黨本身,也是此次大潰敗的最關鍵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1月24日開票當晚,黃偉哲競選總部裡裡外外,從支持者到當選者,沒有勝利的喜悅,沒有歡呼聲、沒有笑聲,連聲恭喜都幾乎迸不出口,這是一次悲痛中的勝選。黃偉哲雖順利保住民進黨台南執政權,但超低的得票數36萬7518票,映照那不堪的得票率38.02%,連他自己都承認贏得不漂亮,要深切檢討。

民進黨在台南長期執政,可謂是綠營鐵票區,這場選戰態勢的呈現大抵也是如此,對手炒作了幾件爭議,尤以大創案最甚,藍營及無黨籍市長候選人不斷強力圍攻,似乎是傷了皮肉,還不至於傷筋挫骨,多次民調結果,仍是黃偉哲居領先地位。

選前各界多預測綠營仍繼續執政台南,但得票率令人擔憂,更甚者恐影響市議員整體選情,詎料開票結果比所有預測還低,也的確衝擊了議員選情,主因之一是黨內初選的分裂衝擊效應太大,雖驚動總統蔡英文親自出手彌平裂痕,然未竟全功,自黨內至地方基層,一直處於分裂狀態。

其次是中央執政的包袱,據網路政治觀察人士指出,蔡英文上台後,太多小圈圈決策,改革不夠細膩,遇阻礙就輕易妥協,有些政務官施政無法加分還到處放火,加上林聰賢、賴清德、陳菊沒做好做滿就北上任官,背棄最初對在地民眾的信諾;派系搶資源又吃相難看,內部嚴重分裂,難以與團結一塊的鐵板藍抗衡,終致民怨民怒直接的、全面性的投射於這次選舉。

選前各界研判,藍營候選人高思博投入選戰之初,標榜以「新藍軍」之姿投入選戰,也表示不走國民黨的傳統老路,掀起泛藍支持者一度寄予厚望,也拉抬台南藍營士氣,但隨著選戰一路走來,選民看不到高思博有何創新的選戰思維與競選策略,導致民調結果一直無法大幅攀升。

高思博在國民黨黨內初選擊敗前國立大學校長黃秀霜,一度聲勢看好,泛藍自評這次是20幾年來,國民黨能奪回台南執政權的最好機會,但結果就如選前各界預測,終是功敗垂成。網路政治觀察人士研判,拿下31萬2874票,32.37%的得票率,成績雖不俗,但這些未必全然是支持高思博的票,其中有多數應是屬於「賭爛」票。

高家雖為台南政治世家,卻未長期深耕台南,高思博與台南地方情感連結太過薄弱;而沒了大多數的黨工,肇致地方組織戰力不夠綿密堅強,無法深入基層。加上高思博仍舊無法擺脫高家的政治包袱與以往諸多爭端、「空降」、「不在台南的空窗期」與富家子的刻板印象,也是無法翻轉選情的因素之一。

「虧雞福來爹」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林義豐,高喊「年輕人的新寵物」,舉辦「Crazy Friday電音趴」「動漫音樂祭」,讓他瞬間爆紅,知名度大增,吸引年輕族群的關注與討論,也將民調往上拉抬,甚至一度超越高思博。但選戰末期,林義豐與黃偉哲互訪,彼此交流政見,相互鼓勵,承諾君子之爭;詎料隔沒幾日,林義豐竟拿大創案重砲狠批黃偉哲,要黃偉哲退選,各界研判,應是互訪、相互示好後,發現輿論批判他們官商勾結,支持度與看好度下滑所致。

林義豐緊咬大創案,不斷抨擊黃偉哲,但民調與支持度卻不升反降,顯示除了跳脫藍綠框架之外的新鮮感,興頭過了,還是得回歸政治現實面,跟著和汙泥、扯爛汙,競選策略錯誤,無法切中民心,選民對其政見的認同度也偏低,林義豐甚至還輸給陳永和,僅獲得8.71%的得票率,得票8萬4153票。

令各界跌破眼鏡是無黨籍的陳永和,選前完全沒人看好他,可以說是沒關注度的一位候選人,但他卻獲得11萬7179票,得票率12.12%,贏過「虧雞」林義豐,在這場選戰中得票排名第三。陳永和的競選經費僅350萬元,當中包括向其妻女借的200萬保證金,剩餘150萬元打完整場選戰。沒造勢活動、沒競選總部、沒大型看板…..,陳永和的宣傳方式就是自己開車,帶著妻女一起拜票,以及臉書的貼文。

陳永和以信念投入選戰,主要訴求「還政於民」的理念,他也要讓大家知道,選舉不須砸大錢,不必耗費資源,也希冀用這樣的選舉方式樹立典範,改變台灣選舉文化。相信,台南人投給陳永和的那11萬7179票,就是認同他的信念、支持他的理念、受他精神所感召的明證。

得票數3萬9778票,得票率4.11%,6位候選人中排名最後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自宣布投入台南市長選戰,即不為各界所看好,民調始終低迷。自投入選戰開始,蘇煥智即不斷抨擊中央及地方,批評賴清德的市政缺失;選戰後期,更將火力集中,以大創案猛攻黃偉哲;但這些策略與多數台南人民心向背,而其提出的政見並無創新、也無亮點,同樣無法獲得台南人的支持與認同。

地方基層說,蘇煥智也曾是民進黨的一員,他參選台南市長,竟一直批判民進黨,重砲打中央執政至地方政府,絲毫不留情,完全不打國民黨籍及其他黨籍候選人,殊不知這是台南人的大忌;所以,民調始終低迷,甚至敗選,其實早在各界預料之中。

前台聯黨立委、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與蘇煥智一樣,也不為各界看好,在有限的資金及資源下,他以自己的風格及方式打這場選戰,其政見雖主打經濟牌,卻同樣得不到台南選民的支持,選情與地方聲量一直以來都偏低。

許忠信得票數4萬5168票,得票率4.67%,選前民進黨研判,認為許忠信瓜分不了多少黃偉哲的票,主要是淺綠族群及偏綠中間選民的票,其中包括無黨區塊部分的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