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噴嚏打不停 當心為過敏高風險群

▲陳澤彥婦產科醫院小兒過敏科陳治宇醫師。(圖/醫師提供)
▲陳澤彥婦產科醫院小兒過敏科陳治宇醫師。(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台灣過敏比例盛行,「預防過敏」已成為新手家長一個重要的課題,然而,根據調查統計,竟然有將近9成的家長不知道小朋友是過敏的高風險群。其實寶寶過敏有跡可循,舉凡寶寶鼻子常態性的咻咻叫、打噴嚏,甚至是皮膚上出現的紅色的疹子,都有可能是過敏症狀的前兆,家長不可不留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常見家長以為寶寶打噴嚏、鼻子不通是著涼,多加件衣服就好,但小症狀很有可能是過敏前兆!如果狀況持續惡化導致鼻過敏,一旦接觸過敏原,就會鼻塞、鼻涕流不停,甚至演變成氣喘;其他過敏初期症狀如皮膚上的紅疹,置之不管也可能演變成異位性皮膚炎等嚴重症狀。從門診可以觀察到,相較於沒有過敏的小朋友,過敏寶寶容易因症狀不適導致情緒不穩定,專注的時間較短,以及自信心相對低落。不論是哪一種狀況家長都不樂見,三歲以前是奠定體質的黃金期,建議家長務必把握這個階段做好預防。

導致過敏的因素包含「先天遺傳的基因」與「後天體質的養成」,基因無法改變,但家長可以在人為的部分努力。人為的部分又分為「環境清潔」與「慎選飲食」。台灣氣候較潮濕,常見的過敏源包含塵蟎、灰塵等,除了保持居家環境的整潔以外,建議室內濕度控制在55%至65%,避免潮濕的環境誘發過敏,可以搭配使用空氣清淨機或除濕機;另外因寶寶的腸胃還在成長階段,對較難吸收的大分子蛋白容易產生排斥反應,所以也應該注意「慎選飲食」。

對寶寶來說,一般建議以母乳為優先,以我自己家中的寶寶為例,當時也都是喝母乳。然而現代社會有許多雙薪家庭,如果寶寶一歲以後哺育母乳有困難,建議可以搭配「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其蛋白分子鏈經過事先處理與消化,比較不會因為消化不完全,導致寶寶腸胃道不適應。

早期部分水解配方的產品並不多,現在幾乎各家知名廠商都有,到底應該怎麼挑選?如前面所提,部分水解蛋白是指將蛋白分子鏈切斷,切斷的技術每家都不大一樣,因此在調整體質上也有不同的效果。醫生特別叮嚀建議家長選擇知名大廠,以及具有大規模研究證實的品牌,更有公信力。其專業技術能精準定位水解,將對寶寶腸胃較刺激的分子鏈切斷,家長也不用擔心營養不良的問題,原理就像將50元硬幣換成5個10元,營養不會流失。對寶寶調整體質效果會更有保障。

再次提醒家長,如果寶寶有出現細微的症狀,千萬不要以為長大就好了,應積極採取行動,治療或者是預防,讓寶寶更健康的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