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汪潔民/APEC美中對決、資本市場恐無避風港!

美國總統川普。(圖 / 翻攝 白宮官網)
美國總統川普。(圖 / 翻攝 白宮官網)

文 / 汪潔民

蘋果股票又跌了,美國時間11月16號下午3點、蘋果股價從194.19是近期的高點,三天之內跌到176.61,跌掉10%,其中關鍵的因子傳出蘋果砍單,一口氣砍掉三分之一的單量,市場擔憂蘋果會不會是下一個臉書,蘋果從10月3號的最高點232迄今已經跌掉31.8%,而臉書是早至7月25號開始下跌,至今股價已經蒸發61%,絕對不是川普所言,中國股市重挫27%,而美國股市依舊強大,事實上從他嘲笑中國開始,中國股市相對比較穩定,反而是美國股市有事,美國最創新的社交軟體股臉書就從川普發表驕傲的言論之後,臉書股票開始崩落,接著蘋果開始下跌,連巴菲特都公開表示跌到180以下承接,但無法改變蘋果的頹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股怎麼了,再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美國最重要的節慶聖誕節,市場預估美國這次聖誕節銷售可望突破歷史數據1.1兆美元,這麼亮麗的銷售數據,理論上應該帶動蘋果旗下商品的銷售,畢竟聖誕節送禮是美國人或者是基督教世界的重要的慶祝方式,也是表達一年以來親人好友的祝賀,蘋果銷售不可能不好,仔細探索,蘋果其實是中美貿易戰最微妙的一個經濟實體,蘋果在中國生產,掛上美國的品牌,以相對高昂的價格販售,蘋果公司擁有高達61%的純利,也就是因為有中國這麼棒的生產基地,蘋果公司可以將大量資源投注在產品研發和軟體的提升,沒錯,這兩項在蘋果「過去」的表現是是讓股票聲勢不墜的理由,背景因素沒變,但為何股票喋喋不休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臉書FACEBOOK,聖誕節到了,臉書是僅次亞馬遜,美國第二大的商品廣告公司,在2018年以前,來自廣告的收入是敲鑼震鼓的上升,去年11月2號公布財報,只光靠「廣告」這項科目就暴賺3000億台幣,淨利比2016年同期暴增高達76%,佐伯克真是棒極了,但只只短短的半年後,今年七月,分析師對於臉書的成長不論是「社群人數」還是「廣告數量」,雙雙給予負評,臉書慘了?

事實上,臉書儘管在全球其他地區和亞太區的用戶數量最大,但最肯掏錢的還是美國、加拿大地區和歐洲地區的用戶。從數據來看,臉書每位用戶帶來的平均營收為 5.07 美元。但是,美國及加拿大地區用戶的數據為 21.20 美元,歐洲地區為 6.85 美元。拖後腿的是亞太地區的 2.27 美元和其他地區的 1.59 美元。對標歐美地區,臉書很清楚,美國成長開始到頂了,亞太區的成長潛力才是真正最大的市場。

臉書創辦人佐伯克當然知道亞太的重要,特別是中國市場,從中國的清華大學負責人公開的表示,佐伯克又來中國了,但具體做了什麼並沒有對外曝光。過往來看,佐伯克這位臉書的創辦人幾乎年年都要來。

一次中國。不是在清華秀中文,就是大談喜歡中國文化,要不就去故宮前跑跑步即便他去的時機是大霧霾天,他依舊願意用他乾淨的肺去純化北京的空氣。雖然不能非常俗的認為,馬克來中國就是為了中國市場。但是不可否認,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一個行動市場。想要成為一家國際化的大公司,缺了中國這一塊版圖畢竟是不完整的。此前也有消息稱,臉書Facebook 在為入華做著各種準備,但是現在美中貿易在川普的的堅強戰鬥意識下,臉書過去對中國所做的一切善意和努力全部瞬間幻影,當然股價就被打成「價值股」,「價值股」這是科技公司最悲慘的評比。

從蘋果股價遭到重擊分析,如果蘋果砍單的傳言是個事實,那麼分析師當然會質疑,蘋果的庫克光靠軟體創新,蘋果的營業額能夠再創高成長嗎?萬一中國對美國發動報復,蘋果在中國生產的基地會不會就是個特大號的人質呢?只要這樣的疑問繼續存在資本市場,蘋果股價當然是沒有上漲的可能;而臉書的股票價格的下跌,不單純是因為臉書可能永遠和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說再見,更重要的是光靠美國的市場,一定不可能有再像2017年高達76%的成長,即便臉書做了併購和擴大其他產業的投資,但畢竟本業就是臉書廣告,這個板塊失去中國市場,臉書要繼續高成長當然難上難,如此一來,以蘋果、臉書為主的美國科技指數NASDAQ當然也就再難振翅高飛,無法高飛的巨鷹,沒有墜落可能就是萬幸了。

全球有安全的投資避風港嗎?

答案恐怕是沒有,因為不用再問川普對股市的意見了,川普都已經把股市下跌的責任推給美國聯準局的升息造成美元太強,就是美國股市下跌的理由,這次期中大選,美東也就是加州區域用選票給川普吃了一顆炸彈,眾議會選票在這些區域狂輸,然而這樣的選票結果雖然充分表達了科技人對於川普的中國政策的憤怒,這個憤怒並沒有影響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本次APEC的態度,基本上,彭斯副總統已經用行動充分表示和習近平主席在兩國的貿易爭端上,不只是戰爭的延續,而是更激烈的對立,所以上週五APEC領袖會面時就是蘋果股價大跌時,這樣的情況,不要說沒有「聖誕節行情」;就算是2019年全股債匯市,將會是一個大震盪的一年,還是老話一句,現金為王。

●作者:汪潔民/財經專家、玉京投資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