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敗選後的小英,該怎麼開民進黨這台普悠瑪?

▲本次公投中傾向民進黨立場的幾案通通被以高票數否決,這等於對民進黨執政的主張和路線,給予了嚴重的警告,民進黨真的可以完全忽視嗎?(圖/葉政勳攝,2018.11.24)
▲本次公投中傾向民進黨立場的幾案通通被以高票數否決,這等於對民進黨執政的主張和路線,給予了嚴重的警告,民進黨真的可以完全忽視嗎?(圖/葉政勳攝,2018.11.24)

文/主筆室

2018地方縣長市選舉結果已出爐,民進黨大潰敗,檢討聲浪四起,身兼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當場宣布辭去黨主席,雖然化解了敗選可能引發的黨內紛爭,不過身為民進黨總統的蔡英文,未來將如何駕馭民進黨這台普悠瑪列車,爭取連任之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場縣市長選舉雖然是地方選舉,不過卻被視為是下屆總統大選的前哨站,不僅執政的民進黨重視,就連在野的國民黨在選完當晚,就有人立即高喊要黨主席吳敦義選總統,雖然被吳制止,但也可以看出兩黨都將此戰視為下屆總統的前哨戰,因此這場選戰確實攸關蔡英文的連任之路。

只是民進黨此次輸的讓大家很吃驚,幾乎是全盤皆輸,讓看門道的內行人都不免感嘆蔡總統執政的兩年,不論是在政府單位或是黨內,其用人、行事作風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上,都出現嚴重大問題。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圖/NOWnews)"▲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圖/NOWnews)

當初蔡英文打著改革口號,從馬英九手中拿到政權,改革成為蔡英文執政的重點,然而從兩岸政策、年金改革、軍公教年改、到追討黨產,蔡政府一直開闢戰場,但卻拙於解決問題,年金改革是如此,軍公教年改也是如此,勞動條件改善更是如此,不知民間疾苦的改革,讓其正當性遭到嚴重扭曲。

在兩岸關係上更是如此,蔡英文堅持台灣主權,但這次卻遭遇到困難,中國在這次的選舉中,運用海外網軍強勢介入,讓兩岸一家親議題發酵,強力打壓蔡英文及民進黨,卻未見蔡政府有任何回擊能力,確實讓不少民眾對蔡英文失去信心。

這次民進黨錯失高雄,宛如普悠瑪般嚴重受創,韓國瑜旋風雖然橫掃全台,不過不少高雄民眾都說,這次的結果,不是陳其邁不好,而是要給民進黨教訓,顯見民眾對中央執政的不滿及沒信心,已嚴重的衝擊到地方首長的選舉,這也是為何高雄選前之夜,不希望蔡英文到場輔選的主要原因。

▲總統府秘書長、前高雄市長陳菊陪著陳其邁掃街拜票。(資料圖/NOWnews) ▲總統府秘書長、前高雄市長陳菊陪著陳其邁掃街拜票。(資料圖/NOWnews)

不過,歸咎這次民進黨輸的原因,政策推動不利及長期人才嚴重斷層是重要因素,雖然花媽陳菊與賴清德都曾是南台灣的霸主,但這些人入主蔡英文行政團隊後,過去的光環也隨著中央執政不利而衰退,以上世代高層來輔選野百合世代的林佳龍,陳其邁,姚文智而落選,對新世代的選民而言,陳菊及賴清德已無任何的影響力。

這次落選的林佳龍、陳其邁與姚文智等人,都屬民進黨內的青壯派精英,雖然此次痛失百里候寶座,但身為民進黨掌舵者的總統蔡英文,確實應該給他們磨練的機會,恢復選民對他們的信心,讓他們繼續為民進黨而戰,否則民進黨將來的接班問題勢必出現斷層危機。

至於敗選後的民進黨,在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後,黨中央勢必面臨重組命運,這個有如受創普悠瑪列車的政黨,各派系勢必會爭相搶奪主席位子,尤其2020年總統選舉提名戰中,各派系精英勢必會全力爭取,黨內精英也勢必再度掀起一場角力戰。

雖然蔡英文此次期中考被當,但如果蔡英文能用心培養這次落選的野百合精英,並在未來的一年多,好好回歸政務,真正回到當選初時「謙卑、謙卑、再謙卑」的處事態度,放棄意識形態,忘記選舉計算、好好用人,謙卑的做好全民總統的角色,並讓民進黨的人才出頭,以實際的政績來證明自己的執政能力,或許還能保住2020年爭逐總統大位的機會。

蔡英文總統為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站台輔選。(資料圖 /NOWnews) 蔡英文總統為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站台輔選。(資料圖 /NOWnews)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