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民進黨公投、非核兩個神主牌對打

▲本次公投中傾向民進黨立場的幾案通通被以高票數否決,這等於對民進黨執政的主張和路線,給予了嚴重的警告,民進黨真的可以完全忽視嗎?(圖/葉政勳攝,2018.11.24)
▲本次公投中傾向民進黨立場的幾案通通被以高票數否決,這等於對民進黨執政的主張和路線,給予了嚴重的警告,民進黨真的可以完全忽視嗎?(圖/葉政勳攝,2018.11.24)

文 / 陳敏鳳

民進黨2018年選舉大敗,印証筆者判斷是2014年的民進黨版,民進黨遭到跟國民黨一樣的「滅門慘案」,並且速度來得比預測都快。但最可怕的不只是縣市長及六都首長大量落選,而且每個反民進黨政策的公投案都通過,包括以核養綠,過去公投及非核家園都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如今以公投否定了非核,民進黨未來執政陷入絕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出乎意外的慘敗,地方執政席次大幅減少,執政版圖只剩下六個地方,災情非常嚴重,但最嚴重的是,未來中央執政權是否能夠確保,而這個關鍵點就在於民進黨如何處理公投案,比起內閣及黨務改組等任何事情都來得重要異常。

因為公投案就是民意反應對政策的喜好及不滿,明明知道民進黨要達到非核家園,但偏偏人民用極高的投票率讓以核養綠案子通過,代表人民對於民進黨的非核政策實現有疑慮,因為執政以來種種電力的情況備出,包括二次的大停電、以選舉為考量輕易地廢深澳換觀塘、綠能政策種種的高代價及可行性等,都讓人民和企業家產生很大的懷疑,擔心回到供電不穩的時代,殃及生活品質及經濟發展。

人民用公投案來表達擔心綠能政策的爆衝,希望政府可以重新再檢討,但行政院在公投案通過的隔天,竟然就宣布非核家園目標不會改變,對於核能的使用及存廢,完全沒有重新評估的可能,那公投案通過算什麼?既然對政策都沒有辦法影響,那為何還要辦公投?

若視公投結果為無物,等於視民意於無物,那民進黨一直標榜的人民做主,鬆綁公投,豈不是笑破天下人大牙,純粹是玩弄人民的口號,只是譁眾取寵的民粹口號嗎?尤其這次有關比較傾向民進黨主張的以核養綠公投、東奧正名公投案通通被以高票數否決,這等於對民進黨執政的主張和路線,給予了嚴重的警告,民進黨真的可以完全忽視嗎?

蔡英文政府自認為是進步價值實踐的政府,所以一上台就開啟了許多傾向社會運動的政策,例如同婚、一例一休、及公投鬆綁等,但這些議題都需要更多的說服及政策戰略,但英政府卻忽視了中間選民及保守選民的接受度,反同婚者及經濟選民在這次選舉及公投表達了高度的憂心。

長久以來,民進黨的兩大神主牌位除了非核家園,就是公民投票,如今選民以公投方式來否決了非核家園的政策,左手打右手,請問民進黨在兩者之間如何抉擇?高舉公投價值,卻忽視公投的結果,這是那門子公投?公投投假的?選民都投假的?

剩下一年半就要進行中央執政大選,如果民進黨把選民公投的結果和價值玩弄於股掌之中,那就不必參選2020了,選了也是白選,畢竟回到一句老話,誰放的火誰就自己出來滅火,不要推卸責任了!

*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