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選舉慘敗、台股卻大漲 財長這麼看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NOWnews資料照)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執政黨慘敗,台股今(26)日早盤則大漲,一度漲180點,財政部長蘇建榮被問到對選舉結果感受時,他說「高興是沒有,就是平常心看待」,但藍委認為蘇建榮應該要高興,台股大漲顯示普天同慶,對於選前股市都拉不起來,其實方法很簡單「你們下來,股市就漲了」。對於蘇建榮想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藍委也不看好,認為要有強而有力的民意基礎才可能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建榮今日早上到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他對這次選舉結果感受是很驚訝、失望、難過、鬱悶還是高興?蘇建榮回應說:「高興是沒有,就是平常心看待」。

但執政黨慘敗,賴士葆認為這是給你們的期中考,就是做不好,不過,執政黨大敗、台股卻大漲,賴士葆覺得蘇建榮應該要高興,因為選前台股都拉不起來,現在執政黨大敗就大漲,看來要拉抬股市很簡單,「就你們下來,股市就會漲了」。蘇建榮則強調,對於選舉結果,「以政務官角度來看,就是平常心看待」。

賴士葆也提到2004年國民黨當時選舉結果也是剩下6縣市,當時行政院長江宜樺就辭了,現在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有請辭,卻被總統蔡英文慰留,但如果賴清德若辭了,內閣也要一起總辭,他問蘇建榮:「你才上任4個月,若下台會不會不甘心?覺得壯志未酬?」蘇建榮則說,他從2016年擔任財政部長至今,財政政策都是制度面的,政策的建立是持續進行的。

賴士葆又追問:「你上任後一直想推動『財劃法』修正,前財政部長李述德當時就挖了中央962億給地方,但當時地方立委仍不埋單,你準備要挖多少給地方?」蘇建榮回應目前只能說大方向,首先一定會擴大中央統籌稅款規模,金額多少還沒確定,再來中央與地方即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基礎會一致。

不過,賴士葆潑冷水指出,「財劃法」修法要通過是很難的,各縣市立委會有各種理由認為分配不公,在立法院就過不了,除非有強而有力的民意基礎才可能通過。

賴士葆還對蘇建榮說:「歷任財政部長對於『財劃法』都怕得要死,因為幾乎都過不了,你卻抱緊緊,老實說希望你留任,因為你是少數一片綠油油看顏色的官員中,還算是有倫理的,其他縣市首長都是搶功,你在新財政部大樓落成時,還找來歷任財政部長,這點還有政治倫理,但你沒有政治手腕,稅改只照顧有錢人,所以這次選民就跑掉了!」蘇建榮則強調,沒有只照顧有錢人,明年申報綜所稅時大家就知道減稅幅度有多大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