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氣候調查〉製造業測驗點 創歐債危機來新低

▲ 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變動圖。(圖:台經院提供)
▲ 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變動圖。(圖:台經院提供)

鉅亨網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 (26) 日公布 10 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和服務業皆呈連續 3 個月下滑態勢,製造業來到 88.35 點,較上月下滑 5.11 點,甚至創 2012 年 7 月 (歐債危機) 以來新低,服務業為 90.80 點,較上月減少 4.75 點,也創 1 年低點,僅營建業由下滑轉為上揚來到 97.19 點,月增 2.04 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指出,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影響廠商信心,令廠商保守觀望,加上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智慧手機需求飽和等情況下,製造業廠商對當月和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以保守看待。

在製造業調查上,廠商認為當 (10) 月景氣為「好」比率為 20.0%,較上月增加 9.2 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壞」的比率為 37.5%,月減 4.5 個百分點,其中,又以橡膠製品和化學工業對當月景氣看壞比例最高,鋼鐵、金屬製品與機械產業則多以持平看待。

而整體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者減少 6.4 個百分點至 7.2%,看壞比率增加 6.7 個百分點至 39.6%,其中,電子機械和機械設備業多以持平看待。

服務業方面,因全球股市大幅修正,國際資金撤離股市,令台股跌破萬點,影響證券業者看壞當月景氣,零售業則相對看好;在未來半年看法上,除證券業看好比例較高,其餘產業多以持平看待。

至於營建業,受惠於年底趕工潮,且不動產業因民俗月遞延買盤再加上大量的交屋潮,推升買賣移轉量明顯成長,有利於營建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好。

不過,由於民間投資氣氛不足,使廠建機電標案需求轉趨壓抑,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以持平看法居多。

不動產業方面,10 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 9 月成長 11.7%,主要是來自於農曆鬼月交屋遞延,再加上大量的交屋潮所帶動。

但台經院提醒,儘管農曆年前購屋旺季到來,且選舉遞延買盤可望釋出,加上資金特赦條款有機會實施,但供給龐大、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差距仍大等,使未來半年房市景氣不容樂觀視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