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徐榛蔚突破傅崐萁障礙 勝選關鍵有三

▲徐榛蔚今年拿下超過12萬張選票,打破傅崐萁在2014年創下的8萬9500票紀錄。(圖/徐榛蔚總部提供)
▲徐榛蔚今年拿下超過12萬張選票,打破傅崐萁在2014年創下的8萬9500票紀錄。(圖/徐榛蔚總部提供)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花蓮縣新科縣長徐榛蔚24日拿下超過12萬張選票,大勝對手劉曉玫至少8萬張選票的壓倒性勝利,一夕之間,從前縣長夫人身份搖身一變成為縣長。據消息指出,傅崐萁入監服刑後,繼續操控徐榛蔚的選戰,並要求徐全程噤聲,不對外放消息、不公開接受採訪、不攻擊對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傅崐萁在位9年,帶著徐榛蔚下鄉勤跑,成功塑造出親和形象,獲得民眾認同與支持,2014年傅崐萁尋求連任時,獲得縣民近9萬張選票,而2018年徐榛蔚大舉拿下12萬張選票,成功坐上縣長大位,更有人說,徐榛蔚已經突破了「傅崐萁障礙」,成為花蓮縣長歷年選舉以來的最高票數。對於今年的選舉,國民黨部主委鄒永宏說,一切都要歸功於劉曉玫和蔡碧仲,有他們的助功,徐榛蔚才會順利當選。

《選前2個月入監服刑》成為勝選關鍵之一

傅崐萁「榮亮公司」官司自徐榛蔚宣佈參選後,被檢調大動作搜查,並用最快速的方式起訴,在選前2個月判刑入監8個月,如此舉動被解讀為「惡意操控選戰」,而此舉卻引起花蓮人的不滿,傅崐萁入監前在各鄉鎮舉辦感恩茶會,更是激起花蓮人的團結心,成功幫徐榛蔚塑造「悲情形象」。

《劉曉玫猛打、蔡碧仲緊查案》成為勝選關鍵之二

劉曉玫在議會素有「戰將」之稱,從傅崐萁在任縣長兩任共九年,施政諸多具有爭議像是「三節白米物資」、「免費營養午餐」、「學生作業簿」、「老人愛心乘車卡」、「宗廟銀紙」上都有他的名字或頭像;另外傅崐萁的「假離婚」案讓劉曉玫在參選後窮追猛打;參選後更是砲火猛烈攻擊,發表每一項政見時大多藉題發揮攻擊徐榛蔚,但徐依然不為所動,繼續勤跑各鄉鎮拜票。

原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在傅崐萁判刑確定入監後,隨即被中央指定派任代理縣長一職,就職時表示,會秉持行政中立,一切依法行事。上任至今將近2個月,包括青年住宅凍建、營養午餐視察、香榭大道變更設計、公布震災晚會公務預算細目及東洋廣場售地招標過程等,針對傅任內重大政策全面檢視,劉曉玫陣營也接力追打,要爭取中間選民、凝聚反傅勢力。

但無法否認,傅的施政頗受縣民肯定,連九年獲得五星縣長榮耀,依然蓋過蔡碧仲及劉曉玫的窮追猛打,絲毫不影響徐榛蔚的勝選之路。

《對中央執政的不信任》成為勝選關鍵之三

自蔡政府上任後,選前大喊「轉型正義」,卻大砍退休人員退休金、年金改革等法案,讓花蓮的退休人員及公務員都群情激憤,用選票來教訓綠色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劉曉玫雖發表多項政見,企圖想要反轉民眾對民進黨的負面印象,卻是徒勞無功,選票的差距明白顯示人民對中央政府的失望。

從選戰結果來看,大環境對民進黨不信任,選前的操控手段,反而凝聚藍營支持者更加團結,徐陣營操盤手縣黨部主委鄒永宏就直言,「蔡英文和蔡碧仲是藍營大勝的功臣」,劉曉玫無法翻轉花蓮,只能黯然宣布敗選。

▲劉曉玫不敵徐榛蔚票數的差距,與支持者相護擁抱取暖。(圖/劉曉玫總部提供) ▲劉曉玫不敵徐榛蔚票數的差距,與支持者相護擁抱取暖。(圖/劉曉玫總部提供)

▲徐榛蔚選後親自下鄉謝票。(圖/記者鄭志宏攝) ▲徐榛蔚選後親自下鄉謝票。(圖/記者鄭志宏攝)

▲自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上任後,針對傅崐萁在任時的各項施政逐一清查,引起花蓮民眾的反對聲浪。(圖/花蓮縣府提供) ▲自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上任後,針對傅崐萁在任時的各項施政逐一清查,引起花蓮民眾的反對聲浪。(圖/花蓮縣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