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也有「寒流」 台經院:製造業、服務業景氣連3降

▲台經院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10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呈連續3個月下滑態勢。(表/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10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呈連續3個月下滑態勢。(表/台經院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落幕,「韓流」效應成功打贏勝仗,不過在經濟上也要注意「寒流」席捲。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6)日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10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呈連續3個月下滑態勢,營建業則由下滑轉為上揚。台經院分析,國際油價大跌、聯準會升息、貿易爭端及減稅效應,都影響全球經濟展望,再加上國內廠商保守觀望、台股跌破萬點等因素,影響10月景氣,且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仍多以保守看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製造業調查部分,2018年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8.35點,較上個月修正後的93.46點下滑5.11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80點,較上個月修正後的95.55點減少4.75點;營建業方面,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7.19點,較9月的95.15點上揚2.04點。

觀察近期國際情勢,台經院指出,歐元區與日本經濟復甦動能不足,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態勢明顯,儘管美國經濟表現依然強勁,但是近期國際油價大跌、聯準會持續升息、貿易爭端未解,以及減稅效應漸退,都影響美國明年經濟展望。

在國內部分,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影響廠商信心,令廠商保守觀望,加上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智慧手機需求飽和等情況下,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以保守看待。台經院指出,服務業方面也因為全球股市大幅修正,國際資金撤離股市,加上台股跌破萬點,影響證券業者看壞當月景氣。

至於唯一上揚的營建業部分,受惠於年底趕工潮,且不動產業因民俗月遞延買盤再加上大量的交屋潮,推升買賣移轉量明顯成長,有利於營建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