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曾赴日考察核災食品 蔣萬安批:被動接受官方報告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林仕祥攝 , 2017.11.27)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林仕祥攝 , 2017.11.27)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反核食公投24日過關,獲得壓倒性支持,779萬票贊成、223萬票反對,此案也成為立委質詢要點。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26)日表示,將近780萬的同意票,代表著民眾對政府失去信任,衛福部應該要和韓國、美國學習,實地派專家考察取樣,而不是被動地接受日本官方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萬安表示,針對核食開放,韓國政府是派專家實際考察取樣,美國則是每年派人到日本搜集完整資料,絕不接受日本官方報告,而台灣雖然有去日本,卻是被動接收官方資訊,造成民眾不信任,他質疑:「為什麼韓國、美國做得到,台灣卻做不到?」

蔣萬安也說,每次政府都是用其他國家可以,為什麼台灣不能做為開放理由,卻不願意誠實告訴民眾背後真正開放的原因是什麼,也沒告訴民眾不開放的話損失在哪,更不知道政府是否用開放核食作為國際貿易籌碼。

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公投結果顯示大家對安全性存有疑慮,其中不乏對食品影響健康有錯誤且不正確認知的誤解票,但是779萬贊成票和223萬反對票已充分彰顯民意,他認為目前如何強化政府公權力是下一步衛福部要做的,但是絕對會透過不斷查核、風險溝通為民眾健康安全把關。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公投的時效是兩年,並詢問陳時中這是否代表衛福部必須在未來2年內維持原先禁令,不得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陳時表回應,他的理解是這樣,不過還要請行政院法規會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