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社科院余永定:如有必要 中國財政赤字可以突破3%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週日 (25 日) 表示,中國財政政策應該發揮更重要作用,政府部門還有加槓桿的餘地,如有必要,財政赤字可以突破 3%,財政支出支持基礎設施投資的力度可以加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在出席「中國改革論壇—新形勢下中國金融發展策略」時說,當前中小企業融資貴、融資難問題沒有得到緩解。金融市場動盪,投資者悲觀情緒較為嚴重,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嚴重。

他認為,這種情況並非完全由去槓桿造成,但跟去槓桿有一定關係。中國確實有必要對前幾年的去槓桿政策進行調整,關鍵是要掌握好去槓桿的節奏、力度,不要因為急於去槓桿導致經濟增速過度下降。

余永定相信,當前宏觀經濟政策應該進行調整,財政政策應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政府部門還有加桿桿餘地,如有必要,財政赤字可以突破 3%。基礎設施投資的空間依然較大,財政支出支持基礎設施投資的力度可以加大。

同時他強調,應該加強對財政資金使用的監督,由人浮於事導致的財政支出應該減少。

他表示,儘管中國金融體系比較脆弱,但依然有足夠的手段和空間實現金融體系的穩定,短期內中國不會發生嚴重的金融危機,對中國金融形勢不應過於悲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