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投票混亂惹民怨 國民黨團:整個中選會都要檢討

九合一選舉剛剛落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中選會對選舉的事前規劃不當、事後應對無方,整個中選會都必須重新檢討。(圖/國民黨團提供)
九合一選舉剛剛落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中選會對選舉的事前規劃不當、事後應對無方,整個中選會都必須重新檢討。(圖/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剛剛落幕,創下台灣史上最漫長投開票過程也導致民眾抱怨連連,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也為選務混亂辭職下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選會對選舉的事前規劃不當、事後應對無方,包括冗長的投票人龍、邊開票邊投票等情況,雖然陳英鈐已經請辭下台,但這還不夠,副主委陳朝建也應該請辭下台負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除了投票過程的亂象以外,行政部門針對這次公投結果的回應,例如2025非核家園會繼續推動,反空汙、反核食部分,相關部會仍堅稱會持續推動既有政策,「這是把公投當兒戲?還是打公投假球?」他強調,公投是反映最新民意,希望行政院必須接受公投結果,做必要的處置。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表示,投票過程中讓民眾辛苦排隊,顯然是規劃不當,絕對是中選會的失職,不能將責任推給公投案過多、民眾不事先做功課,負責選務作規畫陳朝建也必須為錯誤決策負責。他痛批,中選會這段時間表現是「既不獨立,也不專業,甚至違法濫權」,中選會已經失去公信力,不能以為主委下台就能止血,整個中選會都必須重新檢討。

藍委黃昭順則指出,在高雄地區民眾都頂著大太陽排隊投票,有更多老人家因為不耐炎熱而放棄投票,她個人在投票當天就將冗長的排隊人龍現象,在上午9點和下午2點分別告訴陳英鈐儘快做出處置,否則會出現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荒謬現象。

黃昭順表示,事實上在投票兩周前,內政委員會已經要求中選會在委員會中模擬投票,結果遭到中選會拒絕,顯現中選的傲慢、執政黨介入痕跡鑿鑿,中選會有必要重新檢討,否則即將到來的2020大選,將會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藍委王育敏表示,中選會的紊亂作業造成了不僅引發選舉不公的疑慮,也造成選舉時間的耗費、選務人力的負荷,其中台北市長的選舉,直到25日凌晨2點30分才有最終結果,這是史無前例、非常荒謬的亂象,社會成本付出和損失,不是中選會主委下台就了事,蔡政府、賴院長不需要負責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