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投資展望〉除了「川普經濟」 2019股市還有3

▲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鉅亨網

群益金融集團今 (26) 日舉辦 2019 年上半年投資理財說明會,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認為,2019 年台股指數將維持震盪盤整,最高點仍有機會上看 10500 點,低點則可能下探十年線 8500 點,多數時間處在 8500 點到 9500 點區間震盪,而櫃買市場波動幅度恐還會更大,不僅要憂心「川普經濟」,另外,還要留意其他 3 大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群益認為,明年的投資變數仍將延續今年貿易戰、聯準會升息和川普,要留意的是,貿易戰恐不只是川普個人意志,而是美國防止中國崛起的戰略目的,因此,「川普經濟」仍會持續衝擊全球股市,即便台股再次上萬點,恐怕也難以維持太久。

不僅川普因素,群益指出,明年新的潛在變數有 (1)「歐洲風雲」,由於英國脫歐談判進入各國國會表決,義大利債務問題捲土重來,再加上歐洲極右派民粹勢力興起,分裂的歐洲恐弱化歐元,並導致美元指數進一步強勢,不利新興市場資金動能。

另一方面,群益證也提出 (2)「中國泡沫演進」,由於中國房地產總市值是中國 GDP 的 5 倍,泡沫化風險一觸即發,後續金融體系的壞帳壓力增加;同時,IPO 也出現泡沫化現象,今年幾乎所有 IPO 個股均破發,獨角獸 IPO 紛紛變成「毒」角獸。

此外,(3)「科技產業盛極而衰」,半島體供應鏈明年須注意庫存消化狀況,FAANG 股價走勢分歧,高成長光環退散和個資保護問題,是網路股的重大挑戰。

而群益也指出,外資看台股是物美價廉、半導體產業地位重要、政府對股市偏多且政治穩定,缺點則是邊緣化壓力、企業創新能力低,以及股市資金動能不佳,尤其主權基金是台股長期發展的重要穩定力量,相對 A 股暴起暴落,台股的穩定特性吸引外資對台股評價回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