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從「新六小福」選舉結果 探看菊系影響力式微

▲從新六小福的選戰結果可以看見高雄選民已非陳菊不可,陳菊的推薦和保證,已非萬靈丹。(圖/記者郭凱杰攝,2018.11.26)
▲從新六小福的選戰結果可以看見高雄選民已非陳菊不可,陳菊的推薦和保證,已非萬靈丹。(圖/記者郭凱杰攝,2018.11.26)

記者郭凱杰 / 高雄報導

2018九合一選舉,其中高雄市議員的選舉結果,在韓流效應下,打得民進黨措手不及,尤其是當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在拉抬陳其邁選情的同時,卻忽略陳菊所推出的議員候選人「新六小福」聲勢,才是陳其邁能否順利接棒的指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原本外界聲勢看好的許乃文,被提名在深綠鐵票區前鎮小港競選市議員,雖然有陳菊的大力加持,卻不敵韓流效應,在這次的選戰中以9000多票落選,這也彷彿呼應著陳其邁苦吞敗選的結果,而其他「新六小福」的成員,在這次的選舉結果不僅沒有2014年亮眼,還有人吊車尾勉強過關,是否象徵著陳菊苦心在高雄經營的菊系,在高雄的影響力已不若往昔?

以陳菊本身在2014年市長選戰中,不僅狂贏對手楊秋興54萬票,更成為該屆選舉全國得票數最高的縣市首長,民進黨也首次議會過半、在高雄完全執政;而該場選舉的另一個亮點,就是陳菊六個子弟兵全壘打,且都在各自選區獲得超高票數,展現花媽在高雄的吸票效應。

至於2018的九合一選舉,陳菊採先主攻地方議員的選舉策略,其中,子弟兵許乃文就是指標之一,也是陳菊最掛心的一席;陳菊採取「先壯大小雞,再讓母雞合體小雞,創造更多外溢能量」的攻略,光看深綠的前鎮小港,只要許乃文聲勢起來,陳其邁的支持度也會隨之看漲。

豈料,時隔4年,原本被認為會是穩贏的選戰,被國民黨的韓國瑜以非典型選戰打法,以及民進黨中央執政包袱,年改、經濟蕭條、勞工的一例一休、砍七天連假,導致被視為是綠營穩贏的高雄,也人心思「變」,再加上陳其邁陣營對韓流效應沒有即時採取有效的防範措施,回防速度過慢,直到深綠票倉選區也出現微妙變化;坊間盛傳綠營在前鎮小港聲勢落後藍營,陳菊才不得不回防高雄輔選。

其實,這次的九合一大選,高雄原本是民進黨的囊中物,但在韓流效應下,不僅變成綠營的期中考,也更考驗著在高雄經營12年的陳菊,她政治生命與能量的續航力;豈料這次高雄市民卻在這次的大選中,對陳菊投下了反對票,這可以從在深綠票區的陳菊子弟兵許乃文的落選,一窺全貌,不僅如此,上屆議員選戰中在左楠選區表現亮眼以30000多票第一高票之姿當選的前市長辦公室主任李柏毅,今年卻落到後段班,旗鼓鹽選區的簡煥宗、燕巢、大社的邱俊憲都是吊車尾,就連岡山地區的高閔琳、三民區的何權峰都不如上屆表現的亮眼。

而這樣的結果,對擔任高雄市長12年的陳菊而言,打擊之大無法言喻,且自己的子弟兵不僅許乃文落選,其他五人在得票數上也是表現不佳,這對挾豐沛行政資源的民進黨議員候選人而言,不僅是高雄選民對民進黨候選人的否定,更是對陳菊在高雄長期執政成績的不滿,可想這也是陳菊當初北上所意想不到的。

民進黨高雄市長的敗選和市議員席次的減少,這不僅意味著,民進黨在高雄市的政治勢力消長,也代表陳菊在高雄的影響力已逐漸勢微,雖然目前民進黨在高雄市似仍有基本盤,但從新六小福的選戰結果可以看見高雄選民已非陳菊不可,陳菊的推薦和保證,已非萬靈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