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南極/南極殺人風 瞬間奪命的極地風暴

南極呼嘯的狂風,可以將房屋摧毀,推倒通信鐵塔,捲走車輛,甚至將一座科學站變成一片廢墟的事時有發生。
南極呼嘯的狂風,可以將房屋摧毀,推倒通信鐵塔,捲走車輛,甚至將一座科學站變成一片廢墟的事時有發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南極的科學研究站中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南極的冷不一定能凍死人,不過南極的風能殺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風能殺人,這話聽起來似乎令人難以置信,有那麼嚴重嗎?到了南極內陸會發現,你會發現這話一點沒錯,尤其是那些領教過暴風厲害的科學研究員,無一不聞風色變。

在南極的科學站,經常遭遇暴風襲擊。尤其在冬季,呼嘯狂風更是驚人,將房屋摧毀、捲走車輛,甚至將科學站變成廢墟也曾發生過。



為什麼南極的風這麼可怕?

南極的殺人風典型的"下降風",因為南極大陸是中部隆起向四周傾斜的高原,當沉重的冷空氣沿著南極高原光滑表面向四周俯衝而下,頓時狂風大作,一場可怕的極地風暴-南極殺人風,就此產生。

在1800公尺到3000公尺的南極內陸高原,這種南極的殺人風尤為劇烈而頻繁,平均海拔在2000公尺以上的格羅夫山地區,就在南極殺人風盛行的區間之內。

那麼南極的風究竟有多大呢?

通常所說的12級颱風,風速達到32.6米/秒,但南極的狂風常常超過12級颱風。在南極半島、羅斯島和南極大陸內部,風速常常達到55.6米/秒以上,有時甚至達到83.3米/秒!

這樣的狂風能夠在短時間內帶走人體的熱量,使人立即發生凍傷,甚至迅速凍死,過去曾有科學研究站人員因不敵低溫暴風,活活遭到凍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