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公投過關 後續怎麼做? 經濟部:要與國會討論

▲媒體報導核電除役評估總費用增加核,台電表示,他們會持續評估最適合作法與預算規畫,並向經濟部報告。(圖為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媒體報導核電除役評估總費用增加核,台電表示,他們會持續評估最適合作法與預算規畫,並向經濟部報告。(圖為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落幕,公投案第16案否決了2025非核家園的時間點,針對公投結果,經濟部一直都沒有公開回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27)日遭媒體堵訪才首度回應強調,行政團隊尊重公投的結果,就法律程序來說,會等整合釐清掌握問題後,才會去跟國會報告與討論,並配合行政院的指示來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的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其中有3項能源議題過關,包括第16案廢除電業法非核家園條款,否決了電業法第95條第1項2025非核家園的時間點;第8案反深澳公投,要求停建深澳電廠,並不得新增燃煤發電機組;第7案反空汙公投,要求降低火力發電量平均每年至少1%。

曾文生今日出席「GLCT第六屆年會暨商貿運籌升級轉型研討會」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應,就法律程序上來講,電業法95-1項會依照相關程序配合行政院來處理,後續會推動相關作業,「院長昨天回答相當清楚,公投結果一定尊重,但具體執行情形要研議,會提出後續作法與國會討論,經濟部會依照院長的指示來工作。」

至於外界說法「公投結果明確反應民意,政府卻還是宣示非核家園時程表不變,質疑公投投假的」,他則再次強調,行政團隊尊重公投的結果,但是後續的改變很多需要研議,像是火力發電每年減少1%要如何去達成,深澳電廠廢止燃煤發電,現在本來也就沒有燃煤機組的規劃,將依照行政院指示方向來執行。

此外,針對核一廠1號機的除役工作卡關,運轉效期即將在12月5日屆滿,除役環評卻還沒過,曾文生表示,電廠延役都有規定,環評進度卡關多少會影響進度,但流程還是會繼續走,核二也超過申請延役的期限,只有核三有機會,想要延役就要在明年7月前提出申請,才能符合電廠使用執照到期前5年申請的規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