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法國擊敗日德 贏得澳洲新潛艦訂單

▲法國DCNS推出的梭魚級(Barracuda )Block 1A柴電動力潛艦打敗日德廠商,贏得澳洲新潛艦訂單。(圖/翻攝自DCNS官網.2016.4.26)
▲法國DCNS推出的梭魚級(Barracuda )Block 1A柴電動力潛艦打敗日德廠商,贏得澳洲新潛艦訂單。(圖/翻攝自DCNS官網.2016.4.26)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澳洲媒體報導,法國國營船舶製造集團(DCNS)擊敗日本與德國競爭對手,贏得價值500億澳幣(約台幣1.3兆)的澳洲新柴油動力潛艦訂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法國DCNS推出的梭魚級(Barracuda )Block 1A柴電動力潛艦,25日打敗日本的蒼龍級潛艦、德國哈德威造船廠(Howaldtswerke-Deutsche Werft GmbH,HDW)的216型潛艦,贏得500億澳幣的澳洲SEA 100新柴油動力潛艦訂單,將協助澳洲建造12艘新潛艦。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稍後在阿德萊德(Adelaide)宣布這項訊息,他強調,能夠為阿德萊德貢獻2,800個工作機會是法國廠商得標的主因。他說,對澳洲海軍、21世紀的澳洲經濟發展都是重要的一天。

為了汰換1990年代初期服役的6艘柯林斯級(Collins)傳統動力潛艦,澳洲將於2030年前採購12艘4000噸級新潛艦,包括日本、德國與法國都積極搶奪訂單。根據澳洲國防部提出要求包括:續航距離和自持力不低於柯林斯級、偵測系統和靜音性能需超過柯林斯級、能整合澳洲與美國合作開發的作戰系統與武器系統。

DCNS集團推出梭魚級(Barracuda )Block 1A柴電動力潛艦競標,該型潛艦改良自梭魚級核潜艦;日本三菱重工則是推出蒼龍型潛艦,蒼龍級標準排水量約3000噸,為全球排水量最大傳統動力潛艦;德國HDW造船廠則推出214型潛艦的改良型、216型潛艦參與競標。

2014年,日本安倍晉三政府放寬「武器出口三原則」,如果澳洲新潛艦由日本得標,將是首個日本國防裝備外銷的大宗案件,格外引人注目。在澳洲前政府艾伯特(Tony Abbott)執政期間,日本也信心滿滿將贏得合約。

不料,日本卻出局敗給法國DCNS。由於日本最初原本希望得標的潛艦能在日本製造完成後,再轉交給澳洲,不過卻引發南澳議員反對,堅持「國艦國造」才能提供工作機會,外界認為澳洲內部反對是日本落敗的主因之一。對此,日本方面感到相當失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