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公投風向而起 學界明年將推「恢復中國史」公投

前總統馬英九(中)與學界一同發起「新三自運動」,強調歷史課自己寫、自己救、自己教。(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0.25)
前總統馬英九(中)與學界一同發起「新三自運動」,強調歷史課自己寫、自己救、自己教。(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0.25)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108課綱將於明年上路,先前歷史課綱則因改為主題式教學爭議不休,九合一選舉剛過,學界則預計發起「恢復中國史」連署,台師大東亞系退休教授潘朝陽表示,該公投確實已在籌備中,之後會先成立學會,希望於明年四月發動,綁2020總統大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歷史課綱一改朝代編年改行主題式教學,分為台灣、東亞、世界三部分,將原先獨立的中國史納入東亞史脈絡中,遭部分學者怒批是「去中國化」。因不滿政府作為,今年十月學界就曾發起「新三自運動」推動歷史課「自己寫、自己救、自己教」試圖與政策抗衡。

新三自運動發起人之一、台師大東亞系退休教授潘朝陽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電訪時表示,確實有推動「恢復中國史」公投連署的計畫,現階段將成立學會,預計將於明年四月推動公投連署,希望能藉此綁上2020總統大選。潘朝陽表示,自提出新三自運動後學界一直有發起公投的計畫,又考量到公投門檻下修,預測公投將是可行方式,便先將本次公投當作試探民意的前哨戰。

潘朝陽表示,先前已在學界發起新三自運動連署,連署人橫跨海內外、超過兩萬人,加上本次公投結果出爐,判斷在九合一大選後跟隨民意、著手進行連署應該可行,「我們認為在民意跟時機點上都行得通。」

潘朝陽更提到,「這次藍營大勝、民進黨大敗,代表政權已經沒有代表性。」更表示教科書制定攸關一國教育走向,新課綱中只有東亞史跟世界史是很嚴重的問題,希望歷史能回歸中國史脈絡與結構,並透過發起公投,給執政黨一個謹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