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延攬奈米材料專家 玉山學者李利回台任教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陽明大學延攬國際奈米材料專家李利為玉山學者,加入生物藥學研究所任教,李利也將在美國研發的奈米生物晶片技術帶回家鄉台灣,盼應用在癌症早期偵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延攬優秀的高教人才,教育部推動玉山計畫,其中,玉山學者補助大學從國外延攬資深學者回台任教。陽明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邀請玉山學者李利加入陽明生物藥學研究所,另還有一對美國籍學者夫妻檔放棄美國教職,加入陽明大學社區健康照護研究所任教。

在台灣出生成長的李利,44年前赴美攻讀博士後,就一直留在美國發展,後來成為國際奈米材料專家,曾被多家學術機構挖角,今年因玉山學者計畫,李利終於鮭魚返鄉,並將在美國研發的奈米生物晶片技術帶回台灣,希望應用在癌症早期偵測上。

李利去年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團隊開發一種奈米晶片,可以用於液態生物檢體,透過抽血就能觀察到奈米顆粒中的核糖核酸(RNA),當腫瘤細胞釋放奈米顆粒在血液中循環時,透過這種技術就能早期發現癌症,提升癌症篩檢的正確率。

李利表示,這是他人生第一次在台灣有正式工作,非常希望對台灣生醫產業與教育做出貢獻,將自己的專長回饋故鄉,他也打算捐出部分薪資,回饋給學生;加入陽明後,將與校內教師合作,利用學校的多功能活體影像顯微平台,持續開發生物晶片,甚至是新藥研發。

曾在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任教的學術夫妻檔何德榮(James Hinterlong)和何薇莉(Valerie Holton)放棄在美國的教職,加入陽明大學,主要是因台灣面臨高齡社會衝擊,加上陽明大學護理學院與鄰近社區有很強的連結,也是高齡醫學與社區健康促進的研究重心,有助於尋找高齡社會的解答,才讓他們決定來台任教。

來台短短2個月,兩人已走訪三芝等社區,瞭解台灣社會老化情況和社區參與情形。何德榮表示,不只是台灣,世界各國都面臨高齡社會的議題,希望貢獻專長,從學者角度協助高齡社會制定相關政策。

何薇莉也表示,學校是社區內最有活力的單位,能立即協助社區高齡長者或弱勢族群的方法,就是讓學生瞭解社區,強化學校與社區的連結,相信有助於台灣高齡社會健康社區的發展。(編輯:張芷瑄)10711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