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景氣展望〉美中貿易戰成最大變數 明年台灣出

▲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美中貿易戰延燒明年恐讓明年出口面臨嚴峻挑戰。(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美中貿易戰延燒明年恐讓明年出口面臨嚴峻挑戰。(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火越演越烈,恐衝擊台灣明 (2019) 年經濟成長,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在美中貿易戰「趕出單效應」挹注下,到年底出口可望持續成長,但明年恐因貿易戰短期因素消退,出口將面臨嚴峻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孟道今天出席 KPMG 安侯建業讀書會,針對明年全球景氣展望暨美中貿易戰台商因應對策發表專題演說,他會後受訪時,針對美中貿易戰對我國出口表現做上述表示。

美國預定明年 1 月 1 日起,針對中國進口、價值 2,000 億美元商品的稅率,從 10% 提高至 25%,這也讓廠商趕在新稅率生效前,加快生產腳步,進而帶動業績成長,以航運來說,在趕出單效應下,營運就呈現「淡季不淡」的效應。

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 10 月出口值 295.7 億美元,創歷年單月第 3 高,年增率 7.3%,全年出口確定將創新高,並超越 2014 年的水準刷新歷史紀錄。

媒體提問,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是否將影響明年出口表現?吳孟道對此表示,如果 25% 新稅率生效,恐影響明年出口表現。

吳孟道進一步指出,台灣今年出口持續成長,主要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廠商趕在新稅率生效前趕著出貨所致,在「趕出單」短期效應結束後,加上美國放話要對在中國生產的蘋果手機與筆電課徵 10% 稅率,這恐怕對台灣的蘋果供應鏈廠商造成更大的衝擊,上述因素讓明年出口表現「不太樂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