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景氣展望〉台經院:四頭灰犀牛蠢蠢欲動 明年

▲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在灰犀牛干擾下,明 年經濟成長吹逆風充滿不確定風險。(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在灰犀牛干擾下,明 年經濟成長吹逆風充滿不確定風險。(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鉅亨網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在灰犀牛干擾下,恐讓明 (2019) 年經濟成長吹逆風、充滿不確定性,尤其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可能衰退,至於新興市場是否如國際主要經濟機構預期中理想,仍是未知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孟道今 (27) 日出席「KPMG 安侯建業讀書會」針對明年景氣預測暨美中貿易戰台商因應對策發表專題演說。

他指出,影響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的四隻灰犀牛,分別是,「美中貿易戰」、「聯準會利率決策」、「新興市場風暴」與「英國硬脫歐」,尤其以美中貿易戰對經濟成長影響最大,已經連 5 個月被全球基金經理人列為最大尾端風險 (tail risk)。

所謂的灰犀牛是指顯而易見,但卻被刻意忽視的「高機率風險」,這些風險很有可能引發危機。

首先名列灰犀牛一號的「美中貿易戰」,吳孟道說,目前市場除關注美國是否如期在明年元旦,針對自中國進口的 2,000 美元商品提高關稅至 25% 外,還要留意美國是否對蘋果筆電與手機課徵 10% 關稅,一旦連蘋果商品也捲入貿易戰,勢將對台灣蘋果供應鏈造成衝擊。

不過吳孟道也說,從務實面來看,美國發動貿易戰是為改善貿易順差,經驗顯示,美國經濟主要靠內需支撐而非出口,因此貿易逆差越大對美國經濟越有利,換言之,美中貿易戰並非毫無轉圜空間,美國副總統彭斯就曾透露,美國正努力改善與北京的關係,G20 川習會可望取得改善關係的新進展,為美中貿易戰停火埋下伏筆。

第二號灰犀牛則是聯準會偏鷹派的利率決策,吳孟道說,從聯準會的利率點陣圖來看,預估利率還有 3 碼調升空間,但經驗顯示,過去升息尾聲都是以金融資產泡沫結束,因此目前市場最該擔心的是聯準會「升升不息」。

吳孟道說,升息不只影響美國境內,還將引發資金撤離新興市場,並進一步引爆外債壓力並墊高借貸成本,且資金外逃引起的羊群效應,恐讓加速資金撤離,陷入股匯雙殺與金融危機的惡性循環。

吳孟道進一步指出,股匯雙殺擴散至實體經濟後,恐釀成第三隻灰犀牛,也就是「新興市場風暴」,當資金回流美國,強勢美元將擴大新興市場資本外逃壓力,引發新興市場股下下跌,消費投資意願縮手,將使新興市場面臨資金外流、違約風險升溫,屆時情況恐比 2008 年金融海嘯時期還糟。

第四號灰犀牛則是英國強硬脫歐,也就是英國與歐盟跳過談判程序,逕自脫離歐盟成員國。吳孟道說,這不但影響在歐盟工作的英國人與在英國工作的歐洲人,並造成貨物貿易障礙,提高貿易成本進而衝擊歐洲景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