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公投 行政院:將廢止「2025非核家園」期限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前往立法院施政報告。(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2 )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前往立法院施政報告。(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2 )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答詢時一度表示「如果要以空汙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澄清,不應斷章取義,如果了解賴清德發言的前後文,可以很清楚賴院長的發言屬舉例說明,並不是這個意思。此外,行政院也宣佈將尊重公投結論,廢止「2025年非核家園」設定的期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Kolas指出,賴清德多次公開說明,各國做為能源基載電力的類型,主要為核能發電、燃煤發電、燃氣發電,這幾種發電方式各有優缺點。但若只「以是否影響空氣品質」作為評量標準,核能發電的確具有相對優勢,但卻面臨無法解決核廢料的問題;燃煤發電雖價格便宜,也較沒有國安、公安的疑慮,卻可能引發空汙;燃氣發電雖較燃煤發電更能改善空汙問題,但也有國安、公安,且價格不穩定的隱憂。

Kolas說,回顧過去,在日本311地震後導致的核電廠事故,使得我國國民越趨於認同「非核家園」目標,因此立法院也順應民意修正「電業法」,將現有核電廠自然除役的2025年定為推動非核家園的工作目標。然而近期社會上關注空氣汙染議題,也因此「以核養綠」公投案反而獲得大眾支持。

Kolas表示,無論電力源自哪裡,政府的責任就是確保供電無虞,政府也順應當前民意,尊重公投結果,將會廢止「電業法」95條第1項,依照全民公投的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但政府依然可以積極開發再生能源,重點是電力要足夠、供電無虞。

至於是否需要重啟核電廠,Kolas說明,已請相關部會重新評估能源政策,行政院尊重公投結果,沒有不尊重民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