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裁定停止處分婦聯會 黨產會提起抗告

▲內政部長葉俊榮22日宣布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和副主委葉金鳳的職務。(資料照片/NOWnews)
▲內政部長葉俊榮22日宣布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和副主委葉金鳳的職務。(資料照片/NOWnews)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28)日裁定,要求被不當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婦聯會資產,黨產會應停止執行。黨產會下午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將於收到裁定後依法提起抗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黨產會表示,這項行政處分經裁定停止執行後,婦聯會將可任意處分名下龐大資產,對於政黨公平競爭及我國轉型正義工程,會造成莫大傷害,更增加未來清理與收回不當黨產的複雜度,顯然嚴重損害公益。

黨產會指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理由,無視於轉型正義工程一向是必須與時間賽跑的歷史工程,竟然說停止執行「僅是轉型正義的實踐往後延」,對於停止轉型正義實踐所造成的公益嚴重損害,毫無認知,令人詫異,似乎是告訴國人台灣無須轉型正義。

黨產會說,尤其是黨產會認定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及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案例中,這些公司也聲請停止執行,但最高行政法院認為,並無停止執行的必要,予以駁回。這次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就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行政處分裁定停止執行,顯然違背最高行政法院的裁判先例。

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僅「道德勸說」婦聯會應顧及可能的法制風險,「理性處理相關財產」,對於婦聯會可能藉機會脫產,毫無任何有效防範機制。

黨產會指出,事實上,婦聯會經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隨即有違法動用財產240萬元的前例,並經黨產會裁處罰鍰。若婦聯會果真於停止執行期間大量處分資產,而損及公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應負最終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