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國延後廢核 反觀台灣非核家園不設限

▲總統馬克宏宣示,將在2022年總統任期結束之前,關閉所有燃煤電廠、2035年之前降低核電比例到50%。(圖/美聯社)
▲總統馬克宏宣示,將在2022年總統任期結束之前,關閉所有燃煤電廠、2035年之前降低核電比例到50%。(圖/美聯社)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剛舉行完的「以核養綠」公投結果,2025年非核家園出現新的變數。無獨有偶,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7日發表能源政策計劃演說強調,法國將延至2035年前,關閉目前58座運轉反應爐中的14座核電廠,核能發電比由現今75%降為50%;不過,他說,「法國不會完全放棄核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馬克宏的說法,法國限制核能發電量的進程將較先前的承諾為慢。他的前任社會黨籍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為核能發電比訂定的降低期限為2025年。

法國環境部長余洛日前也改口該國核電佔比降至5成的計畫,恐得自2025年延續至2030至2035年間;反觀台灣剛舉行完的「以核養綠」公投,將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顯見在乾淨能源的需求下,核電仍是不可輕言廢棄的重要能源供應選項。

近日,法國政府因預計明年調漲燃料稅,引發民眾不滿,進而演變成24日的「黃背心」示威,甚至引發流血衝突。

事實上,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後,宣示將延續歐蘭德政府的承諾,於2025年之前,將核能發電佔比由7成降至5成。法國環境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上任後雖也立刻公布減核、廢煤計畫,但半年後卻一改過去立場,改口法國的核電佔比恐得延至2030至2035年間才能降至五成。

馬克宏於昨(27)日發表能源政策計劃演說,除同意延後調漲燃料稅之外,他表示,不會改變主張,將在2022年總統任期結束之前,關閉所有燃煤電廠、2035年之前降低核電比例到50%。並承諾,將和民間團體進行三個月的磋商,提議以逐步或彈性調漲的方式,減輕民眾負擔。不過馬克宏說,降低核能角色,不代表棄核。

法國在短短7年間要減核至5成都顯得相對困難,反觀剛舉行完「以核養綠」公投的台灣,行政院表示將尊重公投結果,廢止電業法第95條第1項,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相信是絕大多數民眾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