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擴散 台灣處高危險期 違法將罰百萬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中國疫情嚴峻,台灣處於高危險期。(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1.28)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中國疫情嚴峻,台灣處於高危險期。(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1.28)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台灣,由於最有可能的傳染途徑就是境外攜入中國大陸肉品,而今(28)日立法院審議草案通過,農委會研擬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高罰款提高至100萬。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大陸疫情野火燎原,處於高峰期,台灣處於高危險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金城提到,動物傳染病的擴散期大約2至3月,尤其是新的病毒,擴散速度更快,目前中國大陸本土幾乎都中標,像是過去台灣地區羊痘流行時,也是2至3個月就傳遍全台,而在非洲豬瘟部分,已經擴散至大陸邊境地區,因此台灣處於高風險區域。

而在動物傳染病防制條例第45條之一的修正草案中,立法委員修正罰鍰為新台幣一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希望藉此能嚇阻旅客僥倖的心態,雖還需要經過二讀、三讀後才能正式實施,黃金城表示,最快明年可上路。

而在國內的防疫部分,黃金城說明,農委會偕同環保署將於12月3日起對養豬戶實施全面稽查,希望能落實廚餘蒸煮的機制,以杜絕豬隻中標,若是不符合規定,將處以1.200~6,000元的罰鍰。

由於台灣豬肉年產值高達700億元,若加上設施、藥品等相關產業,產值可衝破1,000億元,黃金城表示,若是台灣真的有疫情傳出,將會針對疫區縣市進行防疫,禁止當地使用廚餘養豬,且當地豬隻只能在當地宰殺,宰殺完的屠體才能送往其他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