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力搶勝5席立委補選 國民黨採徵召方式選出戰將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8)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8)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日前落幕,藍綠兩黨都有現任區域立委辭職投入選舉,依規定應於三個月內補選完畢,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28)日表示,考量選務時間緊迫,中常會決議採徵召方式,交由地方黨部建議徵召名單,再經黨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審議後,提報中常會核定;除了希望守住原有三席外,也要把非黨籍的2名額度盡力搶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選舉中,共有5位區域立委辭職投入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有二位,分別是台北市第2選區的姚文智、台南第2選區的黃偉哲;國民黨則有台中第5選區的盧秀燕、金門的楊鎮浯與彰化第1選區的王惠美。依據《選罷法》規定,區域立委自辭職日起,所遺任期大於一年,應在3個月內完成補選投票。

國民黨今日在中常會中通過「第9屆立法委員缺額補選候選人徵招辦法」,組發會提案中說明,鑒於選務時程緊迫,難以依國民黨候選人提名的正常程序進行登記、協調、初選等作業,並考量部分部分選區輔選環境對國民黨不利,以及九合一選舉後地方政治生態產生變化,將不辦理黨內登記及初選作業,交由地方黨部建議徵召名單。

國民黨副主委兼發言人洪孟楷會後轉述表示,若有多人有意參選時,中央委員會應進行協調,必要時以民意調查為依據。洪說,補選辦法經由中常委無異議通過,即刻就會進行相關作業,找出五位最適當人選,除了希望守住原有三席並且努力爭取民眾信任,也要把非黨籍的2名額度盡力搶勝。

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中常會中也提到,希望15位縣市長當選人能夠積極參與國民黨決策機制,讓黨意能融入更多民意,中常委姚江臨則提案,要求縣市長當選人為當然中常委。最終,吳敦義裁示,由於事涉黨章修正案,黨中央將先邀請當選人從12月25日接任縣市長後,就列席中常會,直到下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時,再提出黨章修正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