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鹿鳴堂擋逃生路線 學生盼只留意象 拆除主建築體

台大學生會協同福利部、戲劇系於鹿鳴館前呼口號,「意象保存鹿鳴堂,公共安全不消亡」,盼拆除鹿鳴堂主建築體。(圖/記者許維寧攝)
台大學生會協同福利部、戲劇系於鹿鳴館前呼口號,「意象保存鹿鳴堂,公共安全不消亡」,盼拆除鹿鳴堂主建築體。(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鹿鳴堂於今年七月列入「暫定古蹟」以至於拆除期延宕,導致後方新建的卓聯大樓使用執照遲遲未核發,造成學生權益受損。台大學生為了維護權益,於今(29)日稍早在鹿鳴堂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文資會維持去年決議,以「意象方案」保存鹿鳴堂記憶即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資審議會於去年九月決議以「意象方案」保存台大鹿鳴堂記憶,屆時將只留下錐型牆面和宮殿式欄杆,整棟建築將因應時代需要拆除。但台大校友於今年七月向文化局提報新事證使鹿鳴堂列入「暫定古蹟」,導致去年十二月都發局核發的鹿鳴堂拆除執照失效,連帶使後方新建的卓聯大樓使用執照受影響。

台大學生會、福利部與台大戲劇系學生於今(29)日召開記者會,高呼「意象保存鹿鳴堂,公共安全不能亡」、「保障學生受教權益,維持去年文資決議」。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表示,因鹿鳴堂列入暫定古蹟意象保存方案受到延宕,鹿鳴堂建築體無法拆除,使得後方卓聯大樓營運執照至今仍無法核發。在於卓聯大樓規劃興建連接地下劇場與地面戶外大階梯時,是以拆除鹿鳴堂為前提,若保存鹿鳴堂,其與卓聯大樓只相距二十公尺,將無法施作戶外大階梯,導致只有臨時階梯作為逃生通道,加上鹿鳴堂圍籬佔據地面空間,若發生意外對學生可能造成不可忽視的風險。

台大戲劇系副會長蔡昀軒表示,戲劇系十年來長期使用鹿鳴堂當作課程主要用地,但建物本身早已因年久失修,漏水、結構破損時有所聞,對使用安全已造成威脅。而卓聯大樓內已建置新的學生空間,若無法啟用,將造成戲劇系學生無法使用大樓內新地下劇場、戶外劇場與木工教室。

台大學生會福利部部長蔡庭熏則提到,鹿鳴堂原由僑務委員會所建,當年為了經營僑務由美援出資所建立,是老僑生心中的回憶。台大學生並非不在意文資保存,而是鹿鳴堂修繕費用需花費超過8500萬,台大校方已坐擁45座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卻無任何文化部門預算支援,經費已捉襟見肘。

台大學生會籲求30日召開的文資會能維持去年九月決議,在固守信賴保護原則與維護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期望以意象方式保存鹿鳴堂記憶、拆除主建築體,讓卓聯大樓使用執照能順利核發。

台大鹿鳴堂與今年七月列入暫定古蹟,導致拆除其延宕,侵害到學生權益。(圖/記者許維寧攝) 台大鹿鳴堂與今年七月列入暫定古蹟,導致拆除其延宕,侵害到學生權益。(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