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愛不合拍 引爆憂鬱情緒急求醫!醫師提7大關鍵因素

▲房事不和諧不一定是生理問題,也有可能是溝通不良所致。(圖/擷取自pixabay)
▲房事不和諧不一定是生理問題,也有可能是溝通不良所致。(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性生活不合拍,愛情也會受影響。一名32歲擔任會計師的林先生,個性溫和,與女友交往3年多,平時相處十分融洽,但是性生活卻十分不協調,儘管埋頭苦幹、看A片助興卻依舊冷感,甚至為此辭職在家休養,近期爭執到瀕臨分手而有憂鬱傾向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表示,兩人生理上並無問題,房事不順主要是溝通協調和情緒管理不足所致。他表示,女方過去曾有一段婚姻,離婚後再與男方交往,由於男友無法滿足性事,一再拿他跟前夫做比較,偏偏男方個性容易緊張、挫折、洩氣,更影響他在性方面的作為,女方因此擔心未來無法成家生子,便提出分手。

事實上,性行為成功與否,涉及各種人地時事物、教育背景、經驗,及當下兩性互動關係的發展是否和諧契合,和身心靈是否適切健康,是生命、生活、生存狀態功能完整的總體表現,此個案男方因為個性問題,加上女方的質疑,導致越做越不好,更加深房事不合,目前正繼續積極治療中。

陳家駒指出,性行為疾病障礙發生常見發生原因有七點,一是性教育不足、缺乏或錯誤訊息觀念及生活經歷,二是兩性/人際關係互動關係困難:兩性溝通協調能力不足,關係發展及互動困難、三是個性偏差,自我偏執、性觀念及性禁忌扭曲、四是家庭環境負面性壓抑,扭曲互動及教育偏差、五是潛意識不正常性扭曲幻想經驗、記憶等潛在影響、六是為人處事修養缺乏不足,與他人協調平衡經驗能力不足,情緒化反應、七是其它因素例如他人干涉、干擾,界入,生活品質條件不良,長期內心不滿積怨壓抑等。

此外,性行為疾病障礙可透過個人身心功能矯治、溝通互動技能學習、危機處理方式,藥物治療,生理性行為反應治療,改善伴侶間生活關係,促進性行為觀念和諧,陳也特別提醒,兩性協調要靠雙方共同努力,若發現有困難時一定要適時尋求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