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預言 呂秀蓮:「15+1」在選後將包圍小英政策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9)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9)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9)日舉行「從選戰解讀最新民意」座談會,他指出中國大陸這次學聰明了,在選舉時隱身其後,她大膽預言在選後,「15+1(國民黨執政縣市,加上柯文哲)」未來可能「地方包圍中央」,並在兩岸議題上影響、干預蔡英文總統原本專屬的職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秀蓮說,這次選舉有「中國因素」,大陸事先透過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放話示警,隨後把東亞青運直接取消,不讓林佳龍舉辦,但之後中國大陸更聰明了,決定隱身在後面。呂秀蓮問,隱形的「中國因素」要看這些候選人在當選之後,有沒有「透明化」起來。例如,韓國瑜之前喊出「人來了,貨要賣出去」,北京與國台辦系統立即就有回應,這一切有待觀察。

呂秀蓮認為,在這次大選中,情治單位欲語還休,只說大陸網軍大力介入。她個人也質疑,過去柯文哲號稱有數十萬名網軍,但在韓國瑜聲勢起來後,突然柯文哲就「消風」了?為何柯文哲的網軍,可以瞬間靜止不動?這中間有沒有什麼秘密?

呂秀蓮主張,國安單位應該要用客觀的事證、嚴正的態度來向國人說明,因為國安單位在投票前曾欲語還休,她覺得這不是辦法。畢竟選舉過了,應該要向國人交代中國大陸到底有沒有涉入?國安單位也要說明如何嚴密防範,也可讓人民不要繼續無謂揣測。

呂秀蓮說,這次大選的結果,凸顯小英的政策偏離民意很多,十項公投有七項過關,大家可以回過頭來檢驗蔡政府的核能政策、同志婚姻議題。另外,東奧正名公投雖然沒過關,她質疑這次民眾是否對「兩岸統獨議題」有所保留?連候選人也很聰明的避開統獨議題。

雖然說,可能是地方選舉的關係,但是開票後的第三天,國民黨十五個縣市長突然都宣布贊成「九二共識」。為何選舉時都避開兩岸議題,一旦當選之後,就集體表態?連韓國瑜也曾說他願意去廈門,但隔天就說他「生病了」不去了。這次選舉有很多政見「話只說一半」,她預計在半年之後,於各黨的立委初選之前,兩岸議題又會端上檯面。

呂秀蓮分析,韓國瑜對民進黨颳起寒流,但對國民黨吹起春風,因此讓國民黨枯木逢春,15個縣市全都當選。其中「隱藏的中國因素」、「隱藏的兩岸關係」,在未來的「15+1」,會不會對抗民進黨?形成地方包圍中央,讓本來專屬總統的兩岸職權,未來將由地方領銜?這樣倒過來,將是北京非常高竿的統戰。

呂秀蓮說,當初投票給15+1的民眾,都應該承擔起更大的責任,大家應該站在台灣2360萬人的利益,和國家主權的安定來著想,因此未來「15+1」凡是涉及國家安全與主權事務,都應該接受人民嚴厲的監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