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這次公投,很笨!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9)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9)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29日舉行「從選戰解讀最新民意」座談會,談到今年公投,呂秀蓮不遮掩她的觀察,以「很笨」來形容這次中選會的選務安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秀蓮說,對於這次公民投票,她必須用「很笨」來形容中選會。一開始,她收到公投公報,不但超級大張,還有三大張,但她全都仔細讀過,看到深夜,最後竟然睡著了,因為實在是太艱澀了。

呂秀蓮說,她要問,現在誰不會美編?為什麼中選會要印出這麼長的一大張,甚至還三大張,最後大到必須摺疊起來?很多人看到這樣的公報編排,連看都不想看。她也到處問人,有沒有對公投公報仔細看過?呂秀蓮說,「很少人像我這麼笨,真的全部讀完」。

呂秀蓮表示,想要讀完公投公報,其實很費事,她質疑為何不能弄成一本手冊?為什麼中選會不能編輯一下,讓題目歸題目,說明歸說明,以及「行政院的答覆」是什麼?她認為這是中選會必須改革的。

呂秀蓮觀察,未來公民投票將主導台灣的政局,也會決定中央的政策方向。但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公投門檻的制定,是否太鬆了?還有程序上的問題,都沒有好好制定,「這一次,可以說是完全失敗」。

呂秀蓮也說,這次去投票者,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公投的意涵?很多人投票前不看公報,看了也不見得懂。她發現裡面有很多題目,是相互矛盾與對立的,這些中選會都沒事先經過釐清。她要問,是不是任何人只要提案,隨便一個案子,就可以付諸公投,這是很危險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