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總裁:美中像學習共存的「兩大巨獸」經濟冷戰尚未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針對美中貿易戰是否會觸發新類型的冷戰,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總裁 Colm Kelleher 認為,美中像「學習共存的兩大巨獸」,不會造成全球經濟冷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試圖縮小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已對價值 2500 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課徵關稅,中國則採取報復性措施,對價值 1100 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

美中之間的貿易鬥爭,被認定為是全球投資者信心的最大風險之一,也是對全球經濟的威脅。舉例來說,在美中貿易戰爆發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削減了今年和明年的全球增長預測。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將在本週舉行的 G-20 高峰會進行會面,雙方是否能達成某種貿易協議為市場關注焦點。Kelleher 表示,他不能預測雙方會面的結果,但他希望會面能代表「兩方強權開始進行更加務實的合作」。

摩根士丹利於新加坡召開第 17 屆年度亞太峰會,Kelleher 在會議中指出,川普為一個現實的專業交易人 (dealmaker),並且在美國獲得很多支持,關於中國是否從全球化中獲益太多,川普正試圖解決這種貿易失衡問題。 Kelleher 認為,其實中國也能理解美國的部分情緒,中國政府「非常實際」,且已展現出一些開放市場的證據。

Kelleher 指出,根據該公司的研究,若美國針對 20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 25% 關稅,中國的經濟增長將減少 1.3%,正是個不小的數字,但不代表北京無法克服這個難題。

中國 GDP 年增率 (資料來源: tradingeconomics)
中國 GDP 年增率 (資料來源: tradingeconomics)
但有鑑於美中雙方皆很現實和實際的情況,Kelleher 認為,美中貿易戰是有辦法結束的,會達成某種協議,保有雙方面子的協議,然後美中將會擺脫貿易戰,進入下個階段。

美國或為貿易戰最大輸家?

香港恒隆地產的董事長陳啟宗認為,以中國的經濟體大小來看,中國有辦法承受貿易戰所帶來的痛苦,美國可能會是貿易戰中的最大輸家。

陳啟宗指出,美國最大的擔憂其實不是在於與中國的貿易逆差,而是中國的科技發展,可能會造成軍事威脅,包含網路戰爭。但美國設法阻擋中國取得科技技術,反而將迫使中國加速發展自身的科技,造成反效果。

同一時間,儘管人民幣仍不能與美元相比,但在貿易戰之下,全球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的比例正在提升,如俄羅斯和伊朗。在經濟面臨下一次危機時,美國可能將被迫與中國合作。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