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外島防空網 傳陸軍要買1300枚刺針飛彈

▲為了強化外島防空能力,陸軍將分階段向美採購FIM-92肩射型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圖/美國陸軍)
▲為了強化外島防空能力,陸軍將分階段向美採購FIM-92肩射型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圖/美國陸軍)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為了打造外島嚴密防空網,嚇阻解放軍機進逼,陸軍將分階段採購FIM-92肩射型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總數可能達到1300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9)日上午繼續審查108年度國防預算公開部分,根據預算書內容,刺針飛彈採購全案從106年度至114年度,共計133億7527萬元,其中陸軍與海軍各負擔72億與61億元。不過,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對陸軍採購刺針飛彈項目提出質疑,認為預算內容完全不說明,立法院難以審查,因此她主張明年度編列採購作業費31萬元全數凍結。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楊海明回應表示,陸軍第一階段將採購250枚刺針飛彈,但是也有立委指出,陸軍總計將採購1300枚飛彈,部署在外島地區。

刺針飛彈有效射程為4,800公尺,採用紅外線導引追蹤敵機發動機所發出的熱源訊號。1980年代阿富汗戰爭期間,阿富汗游擊隊用美國中情局(CIA)提供的340枚FIM-92A型肩射刺針飛彈擊落了200多架前蘇聯各型軍機。我國一直跟美國爭取採購刺針防空飛彈,以強化野戰防空能力。

美國先是出售陸軍使用車載8聯裝「復仇者防空系統」,外(離)島部隊與海軍陸戰隊則使用雙聯裝系統。陸軍採購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時,也採購雙聯裝刺針空對空飛彈,能夠讓阿帕契直升機在執行對地攻擊任務之餘,也具備空戰能力。

美國對我使用刺針飛彈管制相當嚴格,除美國在台協會(AIT)每年派人定期查驗軍方庫存外,更反對國軍部署於太平島。過去因為政治及武器控管因素,美國始終拒絕出售我國單兵攜行式的肩射刺針飛彈,但是長年來美軍評估我武器控管成效後,立場有所鬆動,在歐巴馬總統卸任前,決定售台刺針飛彈。

美國售台250枚肩射型刺針飛彈,在2018年起分批交付我國。新購的肩射型刺針飛彈將部署於光六快艇、沱江級飛彈巡邏艦,以及陸戰隊步兵營使用,以提升部隊野戰防空能力。

▲為了強化外島防空能力,陸軍將分階段採購FIM-92肩射型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圖為美軍刺針飛彈射擊訓練。(圖/美國陸軍) ▲為了強化外島防空能力,陸軍將分階段採購FIM-92肩射型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圖為美軍刺針飛彈射擊訓練。(圖/美國陸軍)

▲我國陸戰隊使用的雙聯裝刺針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國陸戰隊使用的雙聯裝刺針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