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壽前3季投資收益849億 續衝外幣保單降低避險成本影響

▲新光金控。(圖/NOWnews資料照)
▲新光金控。(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今(29)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由副董事長李紀珠主持,也公布新光人壽今(2018)年前3季投資收益有849.5億元,年增24%,年化投資報酬率4.4%,並增持海外固定收益部位,布局債信穩定的公司,包括電信、消費、公用事業及金融等產業,布局低波動高殖利率股票,預計全年國內外現金股利收入將達135億元。同時,新光人壽也持續評估具增值且有穩定收益率的不動產,並藉由舊大樓資產活化、開發素地或地上權案,規畫興建優質標的,提升不動產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光金今年前3季合併稅後淨利年成長79.6%達194.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1.76元;總資產規模逾3.6兆元,較2017年底成長7.5%;每股淨值為14.56元。其中新光人壽持續改善投資收益及負債成本,今年前3季合併稅後淨利達15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12.5%。

由於商品策略持續推動外幣保單及泛保障型商品銷售,以控管避險成本、獲取穩定利差益及堆疊新契約價值,新光人壽外幣保單延續前1季動能,今年前3季銷售金額年成長20.9%達461.4億元,占初年度保費比重55.0%。

新光人壽第3季單季初年度保費285.9億元,年成長9%,前3季整體初年度保費達838.7億元,市占率自前一季的7.8%提高至8.1%。前3季總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3.6%達2175.1億元,推動負債成本較2017年降低10 bps至4.13%。

新光人壽前3季投資收益較去年同期增加24%達849.5億元,年化投資報酬率為4.4%。新光人壽增持海外固定收益部位,資金主要布局債信穩定的公司,包括電信、消費、公用事業及金融等產業;截至今年9月底,海外固定收益投資金額約1.7兆元,避險前平均息收報酬率約4.7%。

為提升經常性收益,新光人壽也持續布局低波動高殖利率股票,預計全年國內外現金股利收入將達135億元,較去年提高30億元,而今年前3季避險前經常性收益率為4.04%,較去年同期提升7 bps。

在不動產投資部分,新光人壽亦持續評估具增值且有穩定收益率的不動產,去年新光人壽旗下有3棟不動產落成,每年可增加約6000萬元的租金收入,今年11月還將有南港大樓落成,由於已經滿租,未來1年可望貢獻1.6億元的租金收入,加上11月初以20.07億元標得台北金融中心大樓部分樓層,預估明年租金收入可望比今年增加3億元。

新光金強調,不動產屬於機會財,只要有好機會、好地點會增加不動產投資的部位,同時也將藉由舊大樓資產活化、開發素地或地上權案,規畫興建優質標的,以提升不動產價值。

此外,新光金指出,在避險成本高的情況下,新光人壽將以賣更多外幣保單,來布局國外投資跟降低避險成本,目前55%的外幣保單未計入海外投資限額,而目前外幣保單的占比離主管機關要求的上限額度還有一些空間,因此會持續衝高外幣保單。至於國際板債券因目前市場流通量不大,也沒有看到好商品,暫不加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