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第三度航行台灣海峽 陸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

▲美國兩艘軍艦在台灣九合一大選後再度航經台灣海峽,引發陸外交部嚴正抗議。 (圖 / 美國之音)
▲美國兩艘軍艦在台灣九合一大選後再度航經台灣海峽,引發陸外交部嚴正抗議。 (圖 / 美國之音)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過後,美國軍艦再度通過台灣海峽。我國防部證實,美國作戰艦與補給艦各1艘,昨(28日)由我東北部海域進入台灣海峽向西南航行,晚間脫離台灣海峽,國軍均依規定全程掌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美方五角大廈則回應「美國之音」訪問,也證實美國導彈驅逐艦「斯托克代爾號」與補給艦「佩科斯號」在11月28日「例行性經過台灣海峽」,強調此舉符合國際法規範。

▲美方與我方國防部皆證實,11月28日,美國兩艘軍艦航經台灣海峽。 (圖 / 翻攝自法廣Rfi世界之聲) ▲美方與我方國防部皆證實,11月28日,美國兩艘軍艦航經台灣海峽。 (圖 / 翻攝自法廣Rfi世界之聲)

這已是美國軍艦今年第三度通過台灣海峽,時值台灣九合一大選過後以及G20即將登場的川習會,格外敏感。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發言人、海軍陸戰隊中校羅根表示,這兩艘軍艦經過台灣海峽,「體現美國致力於一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美國海軍將持續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活動。」

而在今天(29日)的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對此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敦促美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耿爽說,已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近幾個月來,美國海軍「自由航行」台灣海峽,大陸方面表示不滿,並向美方表達關切。不過美國國防部說,美國軍艦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之間航行時經過台灣海峽已行之有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