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Fed偏鴿 中國最快可能明年降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週三發表談話,認為美國利率正接近中性利率,市場普遍解讀這意味著聯準會將提前結束升息。中信證券明明研究團隊認為,如此一來,中國「降息」的最大約束已經放鬆,不排除明年較早時候,中國就可能降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明研究團隊指出,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企業獲利狀況仍不樂觀,融資條件未見明顯改善,而近期一系列政策也顯示,政策層對於經濟下行壓力的關注,這些都引發市場關於降息的預期。

MLF 有下調空間
報告指出,2017 年下半年開始,中國央行先後四次上調 MLF(中期借貸便利) 利率,當前 1 年期 MLF 利率保持在 3.3%,已有下調的空間。相較之下,10 年期國債利率最低時曾降至 3.35%,目前已小幅上行至 3.39%。

MLF與中國國債利率
MLF 與中國國債利率
明明認為,一方面,考慮到實體企業融資成本高,仍是短期內導致經濟承壓的因素之一,另一方面,為了加強 MLF 作為政策利率的引導作用,增強央行對市場利率的調控能力,未來央行將會適度下調 MLF 利率。

M1-M2 差值為負,處降息區間
如果比較 M1(狹義貨幣供應量) 及 M2 (廣義貨幣供應量),當 M1-M2 差值為負數時,一般處於降息區間。明明指出,年初以來,央行雖採用了一系列的寬鬆政策,但 M1、M2 增速卻不斷走低,M1-M2 的剪刀差不斷收窄甚至轉負。由此也可看出,未來降息或可期待。

M1-M2轉負
M1-M2 轉負
報告指出,過去中國 M1-M2 為負值時,發生在 3 個時期:階段一 2009 年、階段二 2012 年以及階段三 2015 年,均伴隨著降息。M1 與 M2 的剪刀差,一般產生於企業經營活力增長時期,2018 年剪刀差的消失,意味著企業經營活力的下降,將對經濟增長形成拖累效應。M1-M2 為負值且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反映企業投資需求不振,針對穩增長及支持小微民營企業的立場,未來降息可期。

另一個觀察指標,是社融 - M2 增速差與貨幣政策具有一定正相關關係,表現為降息和降准期間,社融 - M2 增速差也在收窄。

社融與M2增速
社融與 M2 增速
不排除明年降息的可能性
整體來看,明明團隊認為,隨著美國升息壓力減弱,制約國內貨幣政策的約束明顯減少。當前的數據顯示,降息政策的必要性在上升,時點在接近。

報告說,不排除在明年的較早時點推出的可能性,當然也可能考慮到春節、兩會因素,在一季度末或者二季度初推出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對於債券市場,隨著 MLF 利率的下調,央行逆回購利率也可能跟隨下調,那麼隨著短端利率的打開,長端利率將迎來進一步下行的空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