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東亞青運」一定會回來台中

▲台中市新科市長盧秀燕拜會國民黨籍前市長胡志強、林柏榕、前縣長黃仲生 (圖/柳榮俊攝2018.11.29)
▲台中市新科市長盧秀燕拜會國民黨籍前市長胡志強、林柏榕、前縣長黃仲生 (圖/柳榮俊攝2018.11.29)

文 / 唐湘龍

盧秀燕重提東亞青運。東亞青年運動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京透過國台辦,還沒有清楚回應。大意是說,這是東亞奧會的共同決定,要等東亞奧會再討論後才知道。

不過,盧秀燕不要浪費時間,繼續準備就是了。東亞青運一定會回來。回到台中。這是第一屆。

今年七月底,四個多月前,東亞奧會取消了台中的舉辦權,理由是「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我曾經公開預測:那就由台中市民用民意來決定要不要辦。要辦,很簡單,選盧秀燕就是了。只要盧當選,就辦。林佳龍連任,就徹底取消。

現在,選舉結束了。盧秀燕勝。大勝。東亞青運當然會回到台中。我賭。

盧秀燕這次贏回台中,三個意義:一、為四年前的胡志強討回了公道,一個最好的市長,可以敗,但不該受辱。二、確定了民進黨在台中的政治傳統—只做一屆,連任困難。三、確認了「九二共識」。

因為有九二共識,東亞青運會回來。雖然北京還是會有點顧慮,但盧秀燕必須一而再、再而三提要求。讓「九二共識,一切好談」成為兩岸默契。

拿東亞奧會說事,那只是個藉口,一個軟釘子。顯示北京對選後的台灣政局還是有幾分顧慮。畢竟,如果照原定2019年在台中舉辦,那是明年夏天的事兒。那時候,中央政府還是民進黨。總統還是蔡英文。尤其時間點距離選舉只剩幾個月,政治氣氛上頭來猜,是有點不確定感。

但這跟世大運沒什麼不同,但規模小得多,如果台北可以辦世大運,台中不能和和氣氣辦東亞青運嗎?

雖然世大運時,並沒有一個「東奧正名」公投。而四個月前取消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的理由,表面上就是因為這個「東奧正名」公投。私底下,還有一個理由,就是深綠團體還壓迫民進黨要修法「禁止懸掛五星旗」。如果這兩個條件都滿足,其實等於向世界宣告:台灣從此不再舉辦,甚至不再參加任何奧會體系的國際賽事。但現在,畢竟,「東奧正名」沒有過,而「禁掛五星旗」也無疾而終,這等於是台灣民意公開拒絕了一個經過包裝的台獨公投。這是「九二共識」概念的重大勝利。在這個勝利之下,北京應該少打官腔,把東亞青運還給台中。

這個東亞青運是胡志強爭取來的。是胡志強透過連戰,在「連胡會」上爭取來的。這年頭,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沒有北京支持,台北辦不了世大運,台中辦不了東亞青運。現在,世大運風光閉幕,本來幾次說過「如果是我,就不辦世大運」的柯文哲,幾乎就靠世大運鹹魚翻身,東亞青運是青年運動員另一個期待的大型賽事,當然該爭取。

四個多月前,林佳龍氣急敗壞。已經花了六億多,本來可以當做自己第二任煙火秀的東亞青運竟然被取消,林佳龍申訴,也控訴。控訴北京,這方向當然是對的。因為東亞青運是從東亞運轉型而來,東亞奧會成員,連台灣在內,一共也才八個。另外七個,是大陸、香港、澳門、蒙古、朝鮮、韓國和日本。除了日本棄權之外,其他全反對。但坦白說,裡頭五個,連同大陸,都是同一掛的兄弟。過半。簡單講,東亞青運要不要給台中辦第一屆?北京說了算。

雖然東亞青運只有八個會員參加,規模、重要性遠不如世大運。但是,第一、大陸、日本、韓國、都是運動大國。份量夠。第二、這是東亞運轉型而來的區域賽事,之前,東亞運辦過六屆,但台灣一次都沒有辦過,主辦第一屆東亞青運,天經地義。第三、不只東亞運,亞運辦過十幾屆,連泰國 曼谷都辦過四次,但台灣一次都沒辦過,辦東亞青運,對在亞洲沒有一個邦交國的中華民國而言,很有存在感。第四、最重要的,是要証明「九二共識」是不是兩岸關係的通關密語,喊對了密語,是不是就「芝麻開門」?

更何況,東亞奧會取消台中的主辦權之後,並沒有再指定其他城市接辦。換句話講,除了台中之外,沒有一個城市已經準備好辦第一屆東亞青運,就算臨時接手,國際宣傳也來不及,不可能有國家、城市願意這樣冒險。對東亞奧會來說,除了不辦,要辦,最適合的城市,唯一適合的城市,就是台中。現在,唯一的障礙,政治障礙,台灣人民已經用選票自己排除了,有什麼理由不讓東亞青運回到台中?

不必擔心執政的蔡英文政府。這一次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不管過程、結果,都讓民進黨、深綠獨派灰頭土臉。蔡英文、賴清德既不敢支持,也不敢反對,對國際奧會連續三封函件警告台灣,蔡英文只能迂迴表態「唯一支持中華台北」,在這個氣氛下,「東亞青運在台中」不會受到任何內部政治干擾。更何況,這是青年舞台,而在「東奧正名公投」發酵期間,許多青年好手都已經表態要舞台、不要政治,反對「東奧正名」,盧秀燕如果要回東亞青運,天時、地利、人和都不會有問題。

大家都會說:「九二共識」不是萬靈丹。但沒有「九二共識」,絕對是毒藥。現在,選民已經用九合一選舉、用公投,接受了「九二共識」,拒絕了「東奧正名」,「九二共識」不再是毒藥。但到底是不是兩岸關係的萬靈丹?看東亞青運就知道了。

台中現在正在辦花博。花博結束,就準備續辦「東亞青運」吧。青年好手們可以準備了。從東亞運以來,這個比賽,已經被有默契的設定為區域性的二級賽事,專門讓年輕人練膽識、練身手。世大運之後,可以再在自己的主場秀一波,應該很過癮。

雖然東亞奧會還沒有點頭。但不會有意外的。備戰就對了。這是東京奧運前的熱身賽,明年的台中,應該很熱鬧。恭喜台中市民。這是你們自己要回來的。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