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聚焦/G20峰會今登場 川習過招牽動全球經濟

▲G20峰會今登場,全球聚焦的「川習會」將牽動全球經濟走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20峰會今登場,全球聚焦的「川習會」將牽動全球經濟走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文勝 / 綜合報導

眾所矚目的阿根廷G20峰會今天(30日)登場,全球聚焦的「川習會」也將在12月1日的晚餐會議進行會晤,未演先轟動的大戲,主要的看點就在於2019年1月1日起,川普是否出重手,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由10%調高至25%,而習近平的應對為何?全球兩大經濟體的對弈,有無可能走向「新冷戰」的風險?再過幾個小時,就能見分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來諷刺,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值此一個雙方都要熱烈慶祝之際,川普卻要送出調高關稅的「大禮」,向來標榜禮儀之邦的中國人能嚥下這口氣嗎?事實上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習近平就在不斷走訪了各省市的農業、私有企業、國營企業,強調國際上的環境「逼著我們走向自力更生的道路」。

「自力更生」也因此成為《央視》新聞聯播25分鐘特別報導的關鍵詞,頗有呼籲中國人民風雨生信心、共同抵禦外辱的決心。「自力更生」成了對內主旋律,而在對外方面,習近平更透過多邊、主場外交的場合,宣示中國市場開放的方向,並在地緣戰略的「一帶一路」上積極主動出擊。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29日晚抵達阿根廷。 (圖 / 翻攝自微博)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29日晚抵達阿根廷。 (圖 / 翻攝自微博)

當然川普也不是省油的燈,擁有比常人更多自信的他,深信已經受損很深的中方非常想達成協議,覺得自己有必勝的籌碼。川普昨天(29日)向記者透露,他對達成協議仍持開放態度,自信讓他在這場對弈中始終佔上風。

先前不斷退讓的中國大陸則因為經濟增長放緩而不希望貿易戰繼續升級,中方也透過大量採購美國商品,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縮小對美貿易順差。然而退無可退之際,習近平是否會對川普奮力一搏?深不可測的習近平對上喜形於色的川普,兩大經濟體的元首過招,牽動的將是全球經濟的未來。

▲美國總統川普,也已於昨日抵達阿根廷。 (圖 / 翻攝自微博) ▲美國總統川普,也已於昨日抵達阿根廷。 (圖 / 翻攝自微博)

不過,希望透過一次峰會,就達成停止貿易戰的協議,恐怕不現實,但若中美雙方對於繼續支持開放公平貿易的承諾,讓彼此團隊展開有誠意的貿易談判,暫停升級關稅戰,卻是有可能的、也是應該的。

儘管《華爾街日報》有最新消息傳出,兩國正在商討「暫時休戰」,包括美國在2019年春季前不會再調高大陸商品關稅,來換取更多時間磋商,也期望中國大陸在經濟政策上做出更大的改變。然而就像川普臨時取消了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晤,中美雙方的情勢是否會朝良性發展,不到最後關頭還很難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